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名句故事】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影音閱讀,更有詩意!請掃描。(大紀元製圖)
影音閱讀,更有詩意!請掃描。(大紀元製圖)

文/柳笛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語出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宋代第一才女李清照,傳世詞作無一不工,其語言清麗,情感細膩,堪稱一代詞宗。她出身書香門第,與丈夫志趣相投,早年生活悠閒和美,用詩詞展現貴族女子日常點滴及人生感悟。

暮春時節,風雨忽至,李清照飲酒宿醉,天明時酒力未消,卻記掛花園裡的海棠。她連忙問侍女,「海棠花現在怎麼樣了?」侍女漫不經心地說:「和昨天一樣。」李清照急切地說:「你知道嗎?你知道嗎?應該是綠色多紅色少。」於是用白描手法填詞,記錄下這件事: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風雨過後,應是枝葉繁茂、鮮花凋謝的景色。比喻春末夏初的風景,以及惜花、傷春的心情。

這首詞像一則微小說,用對話表現不同情緒,詞人對大自然的喜愛,自然含蓄地流露。末句用顏色對比,傳神點出季節變化,既是詞人的反詰,也是感嘆光陰的心語。綠肥紅瘦,寫出海棠淒婉動人的形象,也傳達出時間易逝、紅顏易老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