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求救信》影評:曝光惡行能使邪惡畏懼 正義遲早會到來

《求救信》劇照。(Flying Cloud Productions提供)
《求救信》劇照。(Flying Cloud Productions提供)

文/蔡宜霖
影視作品一向是闡述議題的絕佳形式,不過一些敏感議題要能順利完成製作、並對外發行,即使在今天仍非易事。闡述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的紀錄片《求救信》(Letter from Masanjia)正屬於此類,這起惡行至今已持續了近二十個年頭,不過任何罪行都怕曝光,相信本片的問世,對於為法輪功學員伸張正義,一定能起到正面作用。

《求救信》的背景為,美國俄勒岡州的一位婦女朱麗在位孩子添購萬聖節玩具時,意外從玩具中發現一封用英文書寫的信件,該信曝光了中共轄下的「馬三家勞教所」諸多慘絕人寰的惡行,讓朱麗大為震驚。此事也受到諸多國際媒體關注,甚至登上了頭條。遠在中國的信件作者孫毅得知此事後大受鼓舞,於是決定冒著諸多風險,設法自導自演完成這部講述親身經歷的紀錄片,讓中共政府的惡行能夠進一步被攤在陽光下。

擔任導演的法輪功學員孫毅,此前並未有任何製作電影的經驗,但仍克服了諸多困難,完成了《求救信》的製作。本片不論是敘事技巧、或畫面取景都達到一般紀錄片的基本水準,議題雖然沉重,但在孫毅的詮釋下毫不枯燥。以新手的處女作來說,本片的品質絕對稱得上成功。

《求救信》以朱麗的特殊經歷為起點,因此很容易引發觀眾對於信件背景的興趣,此後再進一步引出故事的主人翁孫毅,讓人們對於這位中國法輪功學員的經歷有了寫實且深刻的了解。電影的故事脈絡顯得清晰而有條理,讓觀眾很容易就能進入狀況。

影片扎實呈現法輪功真相

許多世人可能還不了解法輪功是什麼?對於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情形缺乏具體了解,而《求救信》的問世,正好能夠進一步讓世人明白真相。本片對於孫毅為何會想走入法輪功的修煉,成為法輪功修練者後,道德水準、身心狀況都得到了顯著提升,以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基於妒忌法輪功修煉者眾多,喪失理智發起了迫害,做了扎實有力的闡述,且毫不拖泥帶水。相信即使是對法輪功議題缺乏概念的人,觀賞本片後都能有效填補此塊空白。

孫毅當年被關押在馬三家勞教所,該機構的外觀尚可透過實地取景加以拍攝,不過有關孫毅當年在勞教所裡頭的艱困經歷,則沒有實地取景的條件,不過拜科技進步之賜,本片憑藉著動畫的製作技術,克服了此難題。

《求救信》對此類劇情均採2D手繪動畫方式加以呈現,且每個構圖均出自孫毅本人之手,因此自然得以最大限度還原勞教所的實際情形。儘管本片受限於預算有限,無法有好萊塢等級的動畫製作,但電影的畫風真實且平易近人,並藉著合理的色調,出色的還原了勞教所險惡的環境。馬三家教所人員的惡行,更令人怵目驚心,相信對大眾而言絕對是場震撼體驗。

孫毅被非法囚禁期間,偶然得知了勞教所內強迫勞動的產品會被送往國外,於是決定偷偷寫下英文信,設法將信件藏於物件內,以期中共惡行能藉此曝光。在險惡的環境下要完成此事自然絕非易事,整個過程的驚險幾乎堪比好萊塢的諜報片,以紀錄片而言,本片這項特點也格外難得。

部分人士正義之舉 令人欽佩

值得一提的是,該勞教所雖然惡人眾多,但也不乏仍保有良知的人員。如孫毅設法將信件送出時,便意外獲得一位勞教所人員的幫助;也有兩位馬三家勞教所的工作人員,除了同情孫毅等法輪功學員的遭遇外,甚至還願意冒險挺身而出,參與《求救信》的製作,道德勇氣令人欽佩。不忘給予有正義感的所方人員肯定,也體現了本片的客觀、公正。

由於孫毅寫的信受到世界主流媒體的矚目,也讓中共政府迫於輿論壓力,不得不取消了勞教制度,這也體現了曝光惡行能起到的正面作用。不過中共畢竟從未宣布停止迫害法輪功學員,因此孫毅即使自勞教所獲釋,日子也並不好過,仍受到極大的壓力,最後甚至不得不流亡到印尼,申請難民庇護。

另外,《求救信》也用了不少篇幅闡述孫毅與妻子付寧的夫妻之恩,影片扎實體現了在暴政的直接摧殘下,對於夫妻關係的維繫會增加多少難度,不過曾經歷過曲折,但兩人的情誼最終仍撐住了考驗。此類溫情元素,也讓主題嚴肅的《求救信》增添了一股難得的暖流。

就結局而言,《求救信》也讓人相當的震撼,能讓人深刻體會,無論是對孫毅個人而言,還是對中國法輪功學員整體而言,正義仍遠未得到伸張。因此不同於多數電影都能有個邪不勝正的美滿句點,本片所呈現的正邪較量至今還沒有結束,但歷史已多次證明,等待邪惡政權最終只有敗亡一途,因此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這場正邪大戰也會有個符合天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