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研究F-35新功能:探測或摧毀洲際飛彈

2018年6月12日,美國空軍一架F-35A戰機發射AIM-9響尾蛇飛彈。(美國空軍)
2018年6月12日,美國空軍一架F-35A戰機發射AIM-9響尾蛇飛彈。(美國空軍)

【記者許家琳/編譯】美國國防部正在與業界合作,探討F-35隱形戰機搭載炸彈、飛彈或雷射光武裝,來摧毀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可能性。該研究或開創新的防禦格局。

美國國防部今年發布的《飛彈防禦評估報告》提出在7個方面加強飛彈防禦,包括將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F-35戰鬥機作為飛彈防禦感應器,以及研發在飛彈助推階段,可擊落巡弋飛彈或飛彈的載具。

福斯新聞報導,ICBM發射後,在向地球大氣邊緣飛行的初始「增強」階段,美軍便可使用F-35武器和感應器檢測到ICBM或摧毀它。五角大廈一位高層官員告訴「權威戰士」(Warrior Maven)網站:「我們對這個概念感到振奮。」

F-35戰機為飛彈防禦提供新的可能性。美國官員說明,F-35戰機可以使用一種「動態」解決方案發射彈藥,摧毀ICBM;或使用「感應器」解決方案,「提示飛彈防禦系統」。F-35具有提早定位或阻止飛彈攻擊的能力。

一位國防部高層官員說,F-35飛彈防禦的前景可能取決於關鍵的情報資訊;如果發現敵人可能發射飛彈的任何跡象,附近的F-35C戰機或其他F-35戰機可以利用其速度、隱身和感應器技術來查找、識別和銷毀ICBM。

例如,F-35可以發射空對地炸彈或飛彈,以便在ICBM發射期間或剛發射後加以摧毀。F-35也可能使用雷射光和電子戰來焚燒、阻止攻擊性ICBM,或破壞其飛行軌跡。

如果ICBM的導引系統或推進機制受到干擾,ICBM可能被摧毀,或掉入海洋、損害較小的無人居住區域。

搭建空中聯網「中繼系統」

此外,一組F-35戰機可能會形成某種聯網的「中繼系統」,使用多功能高層數據網路(MADL),為航母戰鬥群提供探測到的威脅資訊,向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發出警告。

MADL網路能使一組F-35戰機在執行任務時,即時看到同一物體,該功能可擴大找到或探測敵方ICBM的系統範圍,讓戰鬥指揮官和決策者能更早發現ICBM,為他們提供更多時間考慮,實施對策或進行反擊。

潛在對手發射ICBM的地點往往在陸地深處,並由防空部隊進行嚴密防禦,使得某些武器和攻擊難以接近。但是F-35可能會利用隱身、速度和機動性,在嚴密防禦的內陸地區上空行動,以尋找、追逐和摧毀移動發射器。

萊剋星頓研究所營運長湯普森(Loren Thompson)告訴 「權威戰士」,「F-35可以利用其隱形特點和機動性,來接近敵方領土的ICBM發射點。」在ICBM發射或「增強」階段,是F-35提供飛彈防禦效果的最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