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咳嗽中醫治療

久咳治療不癒,可能已經發生肺部實質性變化,需要用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來診斷,而單純性咳嗽,用中醫的治療就可以改善了。(123RF)
久咳治療不癒,可能已經發生肺部實質性變化,需要用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來診斷,而單純性咳嗽,用中醫的治療就可以改善了。(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肺為嬌臟,不耐寒熱,易被邪侵,主氣、司呼吸,主宣發和肅降,通調水道,朝百脈、主治節。由此發展出治療咳嗽,要從祛邪為主,治療以宣暢肺氣,使痰清氣順,肺氣宣暢為目的,如此肺的宣發與肅降才能調和,咳嗽方能痊癒。 

對於外感咳嗽,若是痰稀薄色白、咽癢鼻塞、噴嚏、骨節痠疼,屬風寒感冒,可發散風寒,藥用杏蘇散、金沸草散等發散風寒並能化痰的方劑。若是聲重音嗄,痰濃不易咯出,惡寒鼻塞,口渴咽痛,這是寒熱夾雜,外寒內熱型咳嗽,俗稱「寒包火」可用麻杏甘石湯治療,方中用麻黃宣散,石膏清裡熱,杏仁潤肺。 

若是咳嗽痰多,胸脘悶脹,此為溼邪內鬱,可用杏蘇散化痰,加上厚朴降氣。若是咳嗽氣急,邪氣上逆,但苔白滑利,脈浮緊,此為風寒夾飲,可用小青龍湯祛內寒、散表寒且溫化寒飲。 

若咯痰不爽,痰黃咽痛,為風熱咳嗽,可用桑菊飲疏散風熱。若痰黏不易咯出,痰中帶有血絲,為風燥咳嗽,可用桑杏湯(桑葉、杏仁、沙參、象貝、香豉、梔皮、梨皮)清宣燥熱,潤肺止咳。若單純咳嗽痰多,胸脘悶脹,食慾不振,可用二陳湯(半夏、橘紅、茯苓、甘草)化痰開胃。 

咳嗽的症狀,隨著病情演變,開立的中藥也會跟著變。但是變來變去,都圍繞著「寒、熱、虛、實、陰、陽、表、裡」八個綱領在變化,只要有對到症,咳嗽就會改善。 

但是有些久咳治療不癒的,可能已經發生肺部實質性變化,如肺結核、肺膿瘍、肺癌等等,需要用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來診斷,而單純性的咳嗽,用中醫的治療就可以改善了。◇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