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先生嬤的中途之家

台南「麻二甲之家」創辦人黃越綏女士(中)。(攝影/李歐)
台南「麻二甲之家」創辦人黃越綏女士(中)。(攝影/李歐)

文/張卉中
去年11月,到台南參訪「麻二甲之家」,這裡收容18歲以下受暴虐、弱勢未婚媽媽,在此待產、育兒,接受心理及就業輔導。當天,創辦人黃越綏女士在國道上塞車8個小時,從台北趕來與我們會面。黃老師一走進大門,期盼已久的大大小小的孩子們簇擁而上,與「先生嬤」熱情擁抱。

「如果孩子咬你,你回手的話,走的是你,不是孩子」,這裡的老師沒有一個不被這些心靈受創的孩子咬過,手臂都還留著痕跡。小媽媽們在老師的寬容理解下,逐漸開懷,學會了照顧自己與寶寶,並學得一手生活技能,建立起自信,重返社會。

黃老師曾蒞臨台北南德扶輪社演講,分享她的「幽默人生」,句句幽默,社友們笑聲連連。然而,這其中盡是她在血淚交織的人生困頓中所粹煉出的精華。她的愛心與豁達,撫平了孩子們內心的創傷。

黃老師跟隨夫婿僑居菲律賓15年後,全家返鄉之際,夫婿竟遭綁架撕票,財產被移轉,瞬間由貴婦變成無產的單親媽媽。她隻身帶著3個孩子回台謀生,在企業界從事諮商輔導。由於語言隔閡,孩子在校遭霸凌,加上不堪負荷的高昂生活費,於是送孩子回出生地,她獨自在台打拚,供應孩子生活求學所需。

黃老師深切體會到,單親家長和子女在社會上所遭受的歧視與經濟困境。有感於本身雖具學識和社會歷練上的優勢仍備覺艱困,更何況那些弱勢無助者,於回台拚搏10年後,黃老師以人饑己饑的胸襟,成立「國際單親兒童基金會」,並設立保護和教養機構,照顧那些淪落社會邊緣的家長,以及因而墮落、糟蹋自己的孩子。迄今受惠的單親家庭已超過10萬戶,稱她「先生嬤」的孩子已逾兩百。

黃老師成立基金會之初,有善心人士表示,妳籌到多少錢,我就再多加一百萬贊助。於是她傾盡所有的積蓄,包括賣書所得,拿出1,500萬,加上善心人士的捐贈,以3千多萬作為基金,歷經20多年苦心經營,打下了相當堅實的基礎。黃老師年事已高,本打算將基金會交給政府,由於冥冥中的神啟,她打消退休念頭,繼續經營並擴大規模。

黃老師以70高齡,一如既往的到處奔波、演講、募款,為弱勢及受暴虐的單親媽媽及子女開創光明前途,令人由衷敬佩。南德扶輪社已連續3年贊助基金會,這次參訪更是深有所感,改變孩子們命運的同時,也在改變著社會整體的命運。企盼更多社會人士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