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軍艦今年第三度穿台海 國防部:全程掌握

美國軍艦24日再度穿越台灣海峽。圖為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Getty Images)
美國軍艦24日再度穿越台灣海峽。圖為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傳奇級(Legend class)國家安全艦巴索夫號(USCGC Bertholf WMSL-750),24日與柏克級神盾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 54)通過台灣海峽,這也是美國軍艦今年第3度通過。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25日表示,國軍對於美艦動態都有掌握,確保海疆安全及區域穩定,請國人放心。

美國軍方發出聲明表示,海軍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 )和海岸防衛隊的巴索夫號緝私艦(USCGC Bertholf)在週日穿越台灣海峽,這些船隻通過台灣海峽,體現了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

美國軍方強調,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和運營,此次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也是2018年以來第6度類似行動。先前美軍驅逐艦「史塔森號」(USS Stethem)和後勤彈藥補給艦「查維茲號」(USNS Cesar Chavez)在今年2月25日通過台灣海峽;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和油料補給艦「華特狄爾號(USNS Walter S. Diehl)」則在今年1月24日通過。

對此,國防部證實,美軍作戰艦與海巡艦各1艘,24日由台灣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美艦航經台灣周邊海域期間,國軍依規定運用聯合情監偵全程掌握,確保區域穩定與海疆安全,期間並無異常情形,請國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