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需驅動經濟成長 台經院:保2不是大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2019年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呈「二升一降」態勢。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2019年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呈「二升一降」態勢。圖為示意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2019年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呈「二升一降」態勢,製造業連續三個月上升,營建業由下滑轉為上揚,服務業則由上揚轉為下滑。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預估今年營業氣候測驗點不會再破低點了,因為觀察經濟部統計處公布的工業生產、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動態調查數據,1月分批發、零售均創單月歷史新高,餐飲則比去年同期成長8%,2月分數據估計不會比1越好,但也不會壞到哪裡去。

他提到,台灣是小型經濟體,難免受國際景氣波動影響,但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第三季開始,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已從國外淨需求,轉為內需驅動;台灣對外的貿易順差雖然高達495億美元,但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的影響是負值,國內需求影響約達2.8%,使得去年經濟成長率來到2.63%。

張建一預測,今年應該也是如此,意及內需這部分還是有溫度,外界擔心經濟成長率「保2」會不保,他沒有那麼悲觀,因為內需相關措施仍持續推動,經濟成長率保2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除非國際上發生重大且突發性的景氣轉折。

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2019年2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當月景氣為「好」比率為11.5%,較上月31.1%減少19.6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47.3%,較上月30.8%增加16.5個百分點,其中化學工業、非金屬礦物業、金屬製品業看壞比例超過七成。

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上月的30.6%增加12.5個百分點至當月的43.1%,看壞比率由上月的18.3%減少8.4個百分點至當月的9.9%,其中又以電子機械業、非金屬礦物業及化學工業看好比例較高。

營造業方面,台經院分析,雖然2月新建工程投入有限,所幸在建工程、廠務衍生機電系統整合工程進展仍持續進行,故對於整體營運表現尚具支撐;展望未來,雖政府投資擴張、工期陸續步入主體階段,但有鑑於南部砂石恐有斷料危機、《空汙法》對於營建工程機具工料控管趨嚴、新建工程用地取得困難等因素,使得未來進度出現變數,故營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以持平視之。

至於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2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保險業及餐旅業,其餘產業多以普通看待;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則以金融相關產業看好比例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