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國人蔬果攝取不足 營養師教你補

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血膽固醇。(123RF)
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血膽固醇。(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台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醫師周真貞說,飲食不均衡則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包括營養素缺乏、過多或不均衡而導致體重過輕、過重、肥胖、慢性病等健康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水果及蔬菜攝取不足,造成全球約14%胃腸道癌症死亡,11%缺血性心臟病死亡及9%中風死亡,而攝取足量的蔬菜及水果,可以預防如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

她說,107年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我的健康餐盤,以圖像讓民眾記住各類食物分量,提出飯跟蔬菜量一樣多,但蔬菜需要比水果量多一點。大家平時生活忙碌壓力大之餘,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血膽固醇。攝取新鮮蔬菜可減少自由基,對於皮膚及腦部有延緩衰老的作用,也是預防失智症的大腦保護因子之一。

營養師李芷薇強調,現代人3C產品使用過度,蔬果中豐富的抗氧化劑,對眼睛保健很有助益,如維生素C、維生素E與植化素(如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不僅可阻擋陽光對眼睛的傷害,也可預防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的發生。

為滿足個別化營養需求,與台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合作,每週三上午9時到12時採預約制,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信義門診部提供免費一對一面對面營養諮詢,預約電話:(02)2303-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