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歐洲甦醒 習將尷尬面對三領袖(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罕見同時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及歐盟執委會主席榮柯會談。資料照。(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罕見同時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及歐盟執委會主席榮柯會談。資料照。(Getty Images)

⊙周曉輝
按照北京官方公布的行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3月21日至26日對歐洲的義大利、摩納哥和法國3國進行訪問。如果說在義大利訪問期間的高規格接待讓習近平一行很有面子,那麼接下來的法國之行卻面臨著尷尬的處境。

因為就在習近平啟程訪歐之際,法國宣布,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於週二(3月26日)與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榮柯在巴黎舉行會談。會談將集中在貿易和氣候議題上。法國官員表示,基於捍衛多邊主義,與習近平的會談必須提升到歐洲層面,藉此向中方表達歐盟的策略,而不僅僅是中國與法國的關係。《日經亞洲評論》稱,中方領導人與歐盟三大領袖一起會晤,實屬罕見。

的確,在一國領導人對另一國進行國是訪問時,安排其與其他國家或組織的領導人會晤,在筆者的記憶中,也是相當少見,而且筆者確信,如此要求的提出者絕非中方,而是法國或者歐洲國家。上週六(3月23日),習近平在法國《費加洛報》發表的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就可以加以佐證。

文章首先稱習近平是應馬克宏總統的邀請,而對法國進行第二次國是訪問的;接著回顧了5年前的首次國是訪問,稱「開創了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隨即談到此次訪問自己的期盼,一是希望在已有的合作關係上繼續前行;二是希望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在此特意強調了以往的雙邊經貿合作;三是希望兩國友好的根基不斷加深。

如何做到呢?習近平給出的答案是「把握好4個關鍵」。第一個關鍵是「獨立自主」,要「繼續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友好合作的引領者」。筆者對此的理解是北京暗示法國不要在政策上追隨美國,不要推行保護主義,不要糾結於中共的意識形態。

第二個關鍵是「開放共贏」,「願同法方繼續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願同法方深化核能、航空航天(航太)等傳統領域全方位合作,積極發展農業、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邁出更大步伐」,「歡迎更多法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筆者的理解是北京向法國拋出了誘惑,希望在高科技領域加強合作,希望法國可以加入「一帶一路」。

第三個關鍵是「包容互鑒」。筆者的解讀是北京希望與法國擴大人文交流,要在歐洲起到「帶動作用」。大概孔子學院就是北京希望推廣交流的一個重要部分。

第四個關鍵是「責任擔當」,即希望與法國攜手改變世界。筆者的理解是北京暗示,中法可以聯合對抗美國,畢竟法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顯然,從文章中,我們絲毫看不出習近平預定與歐洲三大領袖同時會晤的計畫,反而看出的是其法國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進一步發展中法關係,並藉此對抗美國。估計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習近平此行應該帶了一些訂單。

但是,令中方沒想到的是,習近平的法國之行將面對的不僅僅是馬克宏,還有梅克爾和榮柯。而筆者推測,這樣的安排也是臨時起意,與歐洲政策的突然轉向密切相關。(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