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蕃薯伯教子 地瓜酥藏傳家秘方

傳統地瓜酥也受現代年輕人喜愛。(記者龍芳/攝影)
傳統地瓜酥也受現代年輕人喜愛。(記者龍芳/攝影)

文/龍芳
50年前,一輛三輪手推車在台東市路邊叫賣,賣的是油炸地瓜做成的地瓜酥,從廣東汕頭來台東落腳的楊振發,用這方式養活了一大家子人,也逐漸在當地打響了名號。

半世紀後,長子楊德盛在大街上掛起了「蕃薯伯」的招牌,地瓜酥隨著網路發展名聲遠播,也成為旅遊台東的熱門伴手禮。

蕃薯伯地瓜酥負責人楊德盛盼手藝精神代代傳承。蕃薯伯地瓜酥負責人楊德盛盼手藝精神代代傳承。(記者龍芳/攝影)
「蕃薯伯」楊振發(後中)和長子楊德盛(後左)當年的照片。「蕃薯伯」楊振發(後中)和長子楊德盛(後左)當年的照片。(龍芳翻攝)

地瓜是平民百姓的食品,50年前的東西在今天非但不退流行,甚至還能不斷吸引年輕人上門,蕃薯伯有什麼獨特的秘方呢?

「食品講究真金不怕」

楊德盛回憶,「父親當年來台時,在一個機緣下遇到一位貴人,教他做地瓜酥,他自己再慢慢改良。父親過世後,我25歲回來才把手工切片改成機器。」

從小看著父親手作地瓜酥成長,楊德盛說食材中「最獨特的是糖漿,因為單獨煮糖水不夠香,父親一再改良、一再失敗、一再研究,最後將地瓜酥和地瓜蜜綜合,用了特別的調配方法,就變得很香很好吃。」

「食品講究真金不怕,我們的地瓜酥、地瓜蜜、芋頭酥都是純天然的,採用地瓜57號品種,加上挑選過的沙拉油、麥芽糖和水,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何的添加物。」楊德盛說,為了保持新鮮度,會要求客人盡量冷藏。

能長時間堅守不添加外物,楊德盛說,就是做到從父親傳下來的「誠信和用心」,「我們有限量,我們知道一年中生意的時間表,每天也會去看店面的貨量再斟酌要做多少。」楊德盛的太太每天早上8點開店就開始煮糖水,每天也會隨時拿捏大概要加煮多少次糖水。

「我們這間店的性質就是這樣,不會做了一大堆賣不完明天再賣,一直累積囤積。因為東西不新鮮就不好吃,所以每天都要控制量,就是賣多少做多少。」楊德盛說。

地瓜酥陪伴著許多台東人一路成長,但因為台東人口少,口碑再好,畢竟銷售量有限,網路開始盛行時,楊德盛聽了一位司機的建議,抓住契機開始做宅配,「網路無限商機,有人買回去之後覺得好吃,就這樣慢慢在全台有了知名度。」

「將心比心 盡心盡力」

能長期堅持品質,楊德盛強調還有一個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將心比心,「做食品就是要做的好吃健康又讓客人能接受,如果隨便做,還要別人來買,還期望生意好起來,那不可能。」楊德盛認為,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就要做好,做不好自然就會被淘汰掉。

「其實哪個行業都一樣,各行各業都有它的遊戲規則,你沒有盡心盡力做,你拿什麼跟人家一爭長短,優質和劣質就是決定在這裡,做的優就能屹立不搖,做的劣別人就取代你。」

談起話來爽朗自信的楊德盛不諱言自己只有中學畢業,「我今天各方面的常識,都是我人生歷練的累積,因為我無論到哪裡都樣樣學習,抓到機會就學習,不學壞而已。」楊德盛笑著說。

「夫妻同心 家和萬事興」

能有今天的成就,楊德盛頻頻感謝長年在店裡打理一切的太太王蓮花,「我太太每天守在店裡,用心把事情做好,說實話,做生意夫妻要同心協力,這才是重點,就像魚幫水、水幫魚,家和萬事興,如果今天夫妻兩個人吵吵鬧鬧,哪有生意可做。」

重視傳統的楊德盛認為,夫妻相互尊重在現代社會是很重要的,也是很珍貴的,「做任何事情都是由小而大,家庭是一個出發點,夫妻相敬如賓,就沒有克服不了的阻力,家庭和諧,事事都如意。」

手藝精神 盼代代傳承

目前楊德盛正在不斷努力研發鹹口味的地瓜酥,「因為我們的甜品已經達到最高峰了,因此一直想要研發新的、鹹的產品。」楊德盛說,「做鹹的如果用調味粉灑下去,可以做出10幾種口味,但我認為這樣一點都不稀罕,台灣可以有上百家,沒有獨特創新,沒有創新的格局我不要。」

一方面繼續研發,一方面楊德盛也希望將理念傳給下一代,「我爸爸來這裡是第一代的廣東汕頭人,他當然希望自己的根能夠傳承下去,老爸傳給我,我傳給下一代,所以我用楊記家傳命名,一方面是懷念爸爸,一方面就是希望有個根,一代一代傳下去。」

楊德盛說,「這個手藝不是我個人的,是我爸爸留下來的,所以我希望我們楊家子子孫孫都一直傳承下去,包括手藝、用心和誠信的精神,以後我如果開發出來鹹的新產品,也是這樣傳承下去,也要在楊記家傳裡面留下去的紀錄。」

蘊含傳統精神的地瓜酥更為香甜。蘊含傳統精神的地瓜酥更為香甜。(記者龍芳/攝影)
傳統地瓜酥也受現代年輕人喜愛。傳統地瓜酥也受現代年輕人喜愛。(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