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疑穿和服賞櫻 男子被保安毆打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大學的櫻花最近盛開,吸引不少遊客,一名男子24日穿著貌似和服的服裝前往賞櫻遭拒,並遭到學校保安的毆打和掐脖子,引發熱議。
年輕男子:我穿的是唐裝

上游新聞報導,據視頻顯示,24日下午在武漢大學教五教學樓旁,一名穿著貌似日本和服的青年,與另一名穿著休閒裝束的男子,遭4名學校保安員按在地上打。他們掙扎起身後,穿著貌似和服的男子不斷地大喊:「憑什麼打人?」但很快他又被保安員按倒在地上,他隨後起身說:「我穿的是唐裝。」

另一名穿便服的男子被保安勒頸,保安鬆手後他倒地不起。

視頻由武大學生拿著手機拍攝,畫面中,保安人員還喝令學生把手機收起來,不准拍攝。學生還被要求出示學生證等……

此事引起社會關注,但報導引述武漢市公安局珞珈山派出所一民警聲稱,衝突起因為遊客穿著類似和服的服裝入校賞櫻,「穿著這種衣服去賞花不合適,制止他們入校賞花沒錯」。
對日本文化「並不感冒」

事發後,被指穿和服的當事人對上游新聞表示,自己是東北人,「在瀋陽上大學,特意慕名來武漢大學看櫻花。」

對於「你到底穿的是什麼服裝?」的問題,當事人回答:「唐裝吳服,吳服是唐朝最盛行的服裝。我喜歡唐朝文化,穿的是唐裝吳服,不是和服。我之前也穿過去別的地方。」「 唐裝和和服,本來就很像。」

對於「有沒有想過,穿這類服裝到武漢大學看櫻花引發爭議?」 的問題,當事人回答:「我愛國,我沒穿和服,我是中國人,武漢大學保衛人員也是中國人,中國人不能打中國人。我下次不穿這樣的衣服去容易引起誤會的地方了。」

有網民晒出照片指該當事人穿著木屐在武漢江漢路步行,但他澄清說,那是唐代木屐,自己喜歡唐朝文化,對日本文化「並不感冒」

武漢大學25日則回應稱,2002年,校方曾公布過文件規定,穿和服不能入校賞櫻。

2009年,曾有一對母女穿著和服入校遭到驅趕,此事引發熱議後,此規定便沒再認真執行。
網民熱議

對此,網民議論紛紛:「亞洲地區的文化,都來源於中國古代的文化,文革掘了中華民族文化的根,現在的人都不清楚這些了。」「和服確實來源於唐裝!」「被洗腦了愚昧的中國人。」

「就算是和服又怎麼樣?和服是日本的傳統節日服裝,如果穿和服就是辱華,那武大的日本留學生穿和服呢?也打嗎?說日語呢?打不打?武大外院日語系要不不辦了?」「武大不要招日本留學生,櫻花砍了,撤銷日語系。」

「穿和服就是不愛國,那穿西服能不能穿?」「武大愛國為什麼不限制日本車、日本電器、日本手機、日本人…..」

還有網民說:「小伙子應該用日語說自己是日本人,保安就不敢動手了。」「只有中國人欺負中國人最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