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大公布校長遴選報告 教部邀學者檢視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教育部前部長葉俊榮去年「勉予同意」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教育部要求台大3個月內針對校長遴選提出檢討報告。台大校方26日公布報告內容,這次遴選瑕疵原因在於法規未明確規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邀學者專家組成小組,一同審視,重點在於台大是否針對外界的質疑作出回應。

台大25日將校長遴選提檢討報告送至教育部。教育部表示,若台大較晚才對外公布,教育部收到後,也會主動向社會公開。台大26日在官網上主動公告。

據報告內容,這次遴選在資訊揭露或迴避作業未盡理想的地方,主要是法令制度未明確規範所致。他們遴選實體與程序部分尚有改進空間,例如:推薦候選人的表格應納入法定應揭露資訊的欄位,遴選過程中應提醒候選人於一定期間內得向遴委會提出委員迴避案。

至於教師兼職相關規範,台大稱,建請教育部從政策高度重新思考公立學校教師兼職議題。他們認為,目前兼職等規範是高密度管制公立學校教師的行政規則,建請教部思考兼職範圍及核備程序放寬的可能。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已經收到台大的檢討報告,將邀請學者、專家組成小組,一同審視並提出意見。報告重點是要台大針對社會各界的質疑作出回應,這才是教育部要求台大提報告的主因。

潘文忠表示,已經在檢討大學校長遴選機制,並非只針對台大,而是希望國立大專校院的校長遴選能夠資訊公開與程序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