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水金九山海行 一日人文輕旅

碧藍的海水與黃色海水相間形成少有海岸線奇景被稱之「陰陽海」。(蘇蓉蓉提供)
碧藍的海水與黃色海水相間形成少有海岸線奇景被稱之「陰陽海」。(蘇蓉蓉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與幾位好友相約,一早開車前往「水金九」尋幽訪古一日遊。如果想要走一趟充滿歷史氣息的輕旅行,千萬別錯過!這些因為採礦業留下的珍貴歷史痕跡,值得去探究一番。看看電影《悲情城市》、《多桑》、《戀戀風塵》、《無言的山丘》等電影中的真實景色。

「水金九」是指位在新北市北海岸的三個地區,景點包括:水湳洞陰陽海、金瓜石和九份等,也取自台語諧音「水真久」的意思!

深澳漁港 遠眺無敵海景

居高臨下看遠方深澳漁港,青山、藍天白雲襯著碧藍的海,海面上正好停著一艘紅色的郵輪,令人驚豔的山海風光,美得讓人感覺幸福愉快!覺得世界是如此的美好!

居高臨下看遠方深澳魚港(蘇蓉蓉提供)居高臨下看遠方深澳魚港(蘇蓉蓉提供)
居高臨下看遠方深澳魚港山海風光。(蘇蓉蓉提供)居高臨下看遠方深澳魚港山海風光。(蘇蓉蓉提供)

想要一窺瑞芳的深澳漁港,可到基山街的「基山觀海亭」觀看。只是有時氣候不佳,看到的漁港蒙上一層霧,像是褪色的照片。很幸運那天去得早,還未起霧,還沒到基山觀海亭一轉彎處,突然一幅美景映入眼簾,遠處極美的藍天碧海,我驚呼「太美了!」同行開車的朋友聽到非常配合,不疾不徐的找塊適合停車處,讓大家下車將美景收入相機。清楚可見深澳漁港、八斗子及外木山漁港,還有右邊的基隆嶼。

九份老街 繁華不再熱鬧依舊

九份老街主要看點在輕便路、基山街及豎崎路。九份雖已繁華不再,但是當年礦工辛苦工作後,在休假時來此尋歡作樂的景象依稀可見。主要聚集在基山街、豎崎路。基山街內商家聚集,豎崎路是一條階梯路,有很多觀景茶館聚集。另一特色是穿屋巷,由於九份的房子是依坡地而建,有些小巷弄就會穿越某戶人家的屋子底下。

輕便路有其歷史意義,九份在第二次淘金熱後,豎崎路為主的人力運輸已不敷使用,所以在1931年開通輕便路的輕便車小鐵路,由人推著輕便車行走於鐵道上可省力快速。

「五番坑」雖然已經封閉,但依然可以在外觀看,可以想像一下採金極盛時期,礦工推著裝滿金礦的車走出來的景象。

金瓜石祈堂老街 打卡新景點

車子一路往上走,來到「祈堂老街」,歷史悠久的老房子,加上有青苔的石階梯是老街特色,現在還多了年輕人打卡的點「祈堂老街彩虹欄杆」。與老街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打卡新景點:祈堂老街彩虹欄杆。(蘇蓉蓉提供)打卡新景點:祈堂老街彩虹欄杆。(蘇蓉蓉提供)

「祈堂老街」因金瓜石富含礦產,吸引很多人懷抱淘金夢來此,造就了當時的榮景,如今找不到礦脈,繁華不再,留下的是珍貴的歷史與人文文化。老街道大部分是兩層樓房,依山而建高高低低錯落有致,街道彎彎曲曲且有隱密感。

如今來此旅客不多,今天非假日,走過的每條巷弄許久不見人影,有時會有幾隻黑狗出沒,搖著尾巴靜靜尾隨著你,似乎表示歡迎。雖然有茶店與咖啡館,這次來很不幸大門深鎖沒營業,不然真想進去喝杯有歷史味道的咖啡。

一位80幾歲的老礦工,將當年採到的礦石、採礦工具、礦區照片展出與遊客分享,店內有紅麴肉燥飯、老礦工手作大米年糕、紅麴小排或紅麴豬腳。沒在九份老街用餐,還好有這家店可以果腹充飢,否則這趟旅程要餓肚子。

礦區文物展(蘇蓉蓉提供)礦區文物展(蘇蓉蓉提供)
一位80幾歲的老礦工,將當年採到的礦石、採礦工具、礦區照片展出與遊客分享。(蘇蓉蓉提供)一位80幾歲的老礦工,將當年採到的礦石、採礦工具、礦區照片展出與遊客分享。(蘇蓉蓉提供)

水湳洞地質景觀 陰陽海黃金瀑布

簡單吃些東西,繼續前往下一行程「黃金瀑布」,瀑布為本山六坑及長仁五番坑坑口流出的礦水所匯集所成。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旁,當天是下午兩點左右豔陽高照,眼睛被強光射到快睜不開眼,拿出相機猛拍,真是可惜,太陽光太強拍出的效果不如預期。能親眼目睹黃金瀑布還是非常興奮,大家還是覺得不虛此行!

金瓜石山區充沛的雨水滲入土壤與礦區岩石的裂縫後,帶出礦石內的硫化鐵礦物,硫化鐵礦物分解並形成含有高濃度鐵及硫酸根之酸性水。其強酸性(pH=2.6),使得植物不易生長,於是形成光禿裸露的山坡,匯集的強酸水進一步與空氣接觸時,高濃度之二價鐵氧化形成三價鐵。但由於三價鐵之相對溶解度較低,所以快速產生黃褐色之(氫)氧化鐵沉澱。黃金瀑布溪床上的金黃色是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黃金瀑布的酸性水,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要來源之一。陰陽海的黃褐色,就是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之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

看完黃金瀑布趕快驅車來到陰陽海,這樣近距離看陰陽海真的超美,它不只遠看美,近距離看更美。旁邊還有壯闊的雞籠山,這裡也能眺望遠方的基隆嶼。如果遇到下雨就什麼都看不到啊!這次能近距離看到傳說中的陰陽海,開心跟滿足!

能親眼目睹黃金瀑布還是非常興奮,覺得不虛此行!(蘇蓉蓉提供)能親眼目睹黃金瀑布還是非常興奮,覺得不虛此行!(蘇蓉蓉提供)

☆地質小教室:

台灣有三處陰陽海:一為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龜首處,一為新北市金山區的磺港,另一處即為聞名世界的水湳洞陰陽海。水湳洞陰陽海,簡稱陰陽海,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地區的一特殊景觀。雖然龜山島的陰陽海是海底溫泉自然形成,但是造訪不易。金山陰陽海不是很明顯。一般台灣所指的觀光點多為水湳洞陰陽海。

水湳洞的陰陽海是天然礦物所形成,並非工廠排放廢水汙染海洋所致。主因是金瓜石山脈富含礦物質,其中黃鐵礦加上不易溶於水的三價鐵離子化合物(Fe3+),流入海中形成氫氧化鐵吸附了泥沙而呈黃褐色懸浮物形成。碧藍的海水與黃色海水相間形成少有海岸線奇景被稱之「陰陽海」。位於台2線78.2K處。

☆九份地名傳說:

九份有個可愛傳說,新北市觀光局表示,相傳在陸路尚未開通之時,一切物資供給仰賴海路進行,由於村落中只有九戶人家,故對外採買時皆要求備妥「九份」,後來便以此命名。

約在西元1890年左右,居民在福山宮土地祠距小金瓜不遠處掘到金脈,這使得貧窮村落聚集了三、四千戶的淘金人口湧入。九份之發展過程是一段先民採金史,隨採金礦人潮的湧入而繁華,又隨金礦的消失而沒落。

日治時代,大量的黃金被輸往日本,致使九份產金量達到顛峰。30年代,隨著金價上漲締造了「亞洲金都」繁華絢麗的輝煌盛況,當時由海上遙望九份聚落,燈火燦爛,有「小上海」、「小香港」之美稱。台灣光復之後,金礦已被開採殆盡,產量大幅下滑,採金事業也因此走入歷史。

隨著礦脈枯竭,採金的事業走入歷史,留下的礦場景觀、老街留給後人歷史見證。連自然景觀也受到採礦的影響,形成難得一見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