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清泉石上流

水液的代謝與生命的脈動息息串連,而王維的「清泉石上流」是不是也是一種生理境界?(Fotolia)
水液的代謝與生命的脈動息息串連,而王維的「清泉石上流」是不是也是一種生理境界?(Fotolia)

文/溫嬪容中醫師
地球70%是水,人體70%是水,食物70%是水,所有的物質最後都能分解出水,水是生命之源,水以千姿百態展現在這個世界。

水在山為清泉,出水則為濁河。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能好幾天不大便,卻不能一天不小便。水液的代謝與生命的脈動息息串連,而王維的「清泉石上流」是不是也是一種生理境界?

反覆進出醫院

一位46歲女士,精明能幹,是活躍在企業間的高級主管。平日業務繁忙,因此肩頸痠痛、眼睛乾澀已成為家常便飯。近2年來經常感冒,有一天午後,一陣全身發冷,隨即發燒、下腹急痛,尿尿時竟尿出血來,趕緊到醫院掛急診。此時脈搏跳84次,血壓只有92/63 mmHg,接著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腎重度積水,醫生用穿刺右腎引流尿液,並掛著尿袋。

不到一個月,她又腹痛掛急診,發現超過1/3的輸尿管阻塞,右腎只剩1/3的功能,左腎剩2/3的功能,排出黃綠色膿尿,血壓169/98 mmHg,脈搏97次,發燒38.2℃。醫生改在尿道裝上造瘻口引流袋,診斷為右側梗塞性腎病變、腎盂腎炎。11天後,下腹痛掛急診,發現內置尿管滑脫,引流出白色沉澱物。

之後大約每半個月都去掛急診,不是右腎積水,就是內置尿管滑脫、發燒,引流出膿狀尿,或泌尿道感染。在住院期間,總是大量流汗,一天換3次衣服,汗後人虛;有一次上厠所,眼前一片黑,當場昏倒在地,從此她的媽媽總是伴隨在側,怕她再度昏倒。就這樣一年內都在急診室進進出出,一年後將內置尿管取出。

尿液檢查沒起色

她每個月都要回診檢查尿液,連續回診半年,醫生總是搖頭,尿液混濁度一直沒改善,還查不到細菌,所有抗生素都已用過。有一次醫生皺皺眉頭,看著抗生素目錄,不知道要開哪一種?她索性告訴醫生,不要再開抗生素,因為吃了也沒效,吃得都得憂鬱症了;醫生瀟灑地會意,並且笑了笑,沒再開藥。

嘗試中醫治療

不吃西藥之後,下腹經常痠痛脹,而且尿不順,有時尿少,有時要尿很久,還尿不乾淨,有時又尿很急,這些症狀弄得她很煩躁,對於事業正爬上頂峰的她真是苦不堪言,但是又何奈?後來弟弟極力推薦她看中醫,從來沒有接觸過中醫的她,很想試試,於是由母親陪伴,從南部上來看診。

當她來看診時,我眼前所見:圓圓的臉、浮腫的眼、厚厚的肩、肥肥的臀、凸凸的腹,面容疲憊,正值冬天還不時擦汗,說話微喘,看上去一副陽虛水泛的樣子,可能是吃太多抗生素傷到心與腎。雖然她吃不多,身高155公分,體重卻有66公斤,尿酸8.2 mg/dL,還有蛋白尿、失眠、眩暈、身體沉重、易疲勞等症狀。

一年內都在急診室進進出出,所有抗生素都已用過。(Fotolia)一年內都在急診室進進出出,所有抗生素都已用過。(Fotolia)

進行針灸處理

針灸處理:先處理病兆與受傷最嚴重的心、腎。補腎,針氣海、關元、湧泉穴,其中,關元穴可治36種病所致不能尿;強腎就可兼治尿酸問題;強心,針內關、大陵穴,使心腎相交而兼治失眠、煩躁、止虛汗;氣虛下陷、眩暈,針百會、中脘、足三里穴,兼有補土治水之功;調解水液代謝,兼治蛋白尿,尿泡泡多又濁,針水道、太谿、三陰交、陰陵泉穴,照海穴強刺激不留針;尿瀦留,針然谷、公孫、中極穴,不應加針五里穴;溼熱下注,針內庭穴。

從未針灸過的她,需要針最痛的湧泉穴,我問她可以接受嗎?她不假思索地說,只要有助痊癒,她都願意接受。針灸30分鐘後出針,她感覺煥然一新,身輕體快,從未有的舒暢排尿!臉上的陰霾一下子雲開霧散,但一時間好像無法接受,喜極慾泣!我拍拍她的肩膀說:「第1次的針灸療效,只能維持1~2天,要等到妳身體機制調好,才是真正的輰快!」她苦笑了一下。

日常囑咐與內服水煎劑

特別囑咐:自行溫灸腎俞、脾俞穴,每次20分鐘;每次拍關元穴108下;手握空拳,置腎俞穴,原地踏歩20分鐘;嚴禁生冷瓜果,少食寒性食物,早晚勿吃水果;喝水小口小口入,一次勿超過100c.c.;晚上11點前入睡。再開水煎劑內服:臟器機能萎縮,用桂枝茯苓丸起動;蛋白尿,用越婢加朮湯解表、消腫、解自汗;調解水液代謝,用豬苓湯,加白茅根,涼血、利尿,隨症加減方藥。

自從代謝正常,精神也變好,又是企業界的一條龍!繼續針灸保養。(Fotolia)自從代謝正常,精神也變好,又是企業界的一條龍!繼續針灸保養。(Fotolia)

重回一條活龍

針灸4次後,她就不需要媽媽陪伴前來,頭不再暈,清爽得可清晰思考,尿尿順利多了。到醫院複檢,一直都不起色的濃尿,竟然變淡了一些。針灸吃藥2個月後再複檢,尿液再次變淡;第3個月,尿液檢查完全正常,西醫好驚訝!自從代謝正常,她瘦了3公斤,尿尿那種有如清泉石上流的快意,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精神也變好,又是企業界的一條龍!繼續針灸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