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剝蝦感悟

這可愛的嘮叨,不就是一生一世,永不止息的愛嗎?走過不同的世代,才知道原來每個世代都是浸潤在愛裡面。(Shutterstock)
這可愛的嘮叨,不就是一生一世,永不止息的愛嗎?走過不同的世代,才知道原來每個世代都是浸潤在愛裡面。(Shutterstock)

文/高達宏
走過不同的世代,才知道原來每個世代都是浸潤在愛裡面⋯⋯

在超市買了一些蝦子,準備晚餐時吃。因為妻子正在忙著,我心想,兒子不太會剝蝦殼,何不把蝦子剝了殼,那就可以做一道炒蝦仁。這樣一來,兒子就可以吃得高高興興。

我將蝦子倒在水槽裡,3、40隻的蝦子看起來並不多,應該是一下子的功夫就可以完成。

剝第一隻的時候,有點礙手礙腳的感覺,沒辦法一氣呵成地把殼拉掉,想著反正是第一隻,會越來越熟,越來越快。可是剝到第5隻的時候,我開始有點急躁,因為好像是快不起來,這些渾身是殼的「死蝦子」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對付,每一隻都要剝得乾乾淨淨,可真的是要費點時間。

就這樣搞了近20分鐘。

接下來是清泥腸,這是蝦子最髒的部分,長長黑黑的泥腸,是蝦未排泄完的廢物,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屬,不僅有泥腥味,影響食慾,也不太健康。因必須切開蝦的背部才能挑出泥腸,於是我拿起一把小尖刀,抓起一隻,切開背部,拉出泥腸,不料那泥腸竟然軟軟地斷了,挑了3下還是不乾淨,只好用水沖一下才完工,接下來,除了偶爾有一、二隻比較難搞,大部分都是順利清理乾淨。

這下子又搞了10幾分鐘。

接著加料酒、胡椒、鹽、糖調味,漿上些許玉米粉,就簡單了。

晚上吃飯的時候,妻子將炒蝦仁端上桌的時候,香氣撲鼻,兒子眼睛一亮,馬上說:「好漂亮、好香」,他立刻舉起筷子,夾起蝦子,塞進嘴巴,吃得津津有味。

看他吃得高興,我也高興,因為苦工沒有白費。

這時候我的心中突然一陣悸動,我問自己,為什麼常常會想念爸爸媽媽?

這不就是答案嗎?

他們辛辛苦苦地為我們付出了那麼多,不但是心甘情願,而且還高高興興,那種高興就和現在的我一樣,辛辛苦苦地整治了一道炒蝦仁,看著兒子吃得高興,自己就跟著高興,這不只是「媽媽的口味」,更是爸爸媽媽的「愛的調味」:一生一世的用心來愛他。

爸媽愛我,天經地義,我愛兒子,天經地義,這是代代承傳的人倫之愛。

我是有福的,因為我有爸爸媽媽的愛,我兒子是有福的,因為他有我們的愛。

到現在,我那88歲的老媽,還經常向我嘮叨不休,就是要我減肥咧。

這可愛的嘮叨,不就是一生一世,永不止息的愛嗎?

走過不同的世代,才知道原來每個世代都是浸潤在愛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