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5成1上班族想進餐飲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五成一上班族未來想投入餐飲業,主因包含有興趣、想學一技之長、工作機會多、工時彈性等。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五成一上班族未來想投入餐飲業,主因包含有興趣、想學一技之長、工作機會多、工時彈性等。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將近七成的上班族曾經在餐飲業擔任正職或打工,其中在餐飲業兼職的有47.3%,比在餐飲業擔任正職的比例21.4%更高。進一步詢問未來想投入餐飲業的比例達到五成一,其中想在餐飲業擔任兼職有25.7%,想擔任正職的有25.3%。

從產業來進行交叉分析,結果發現,目前在傳產製造業的上班族想在餐飲業兼職的比例最高,而民生服務業想投入餐飲擔任正職的比例最高。

而上班族想投入餐飲業主要的原因包括對餐飲業有興趣(49.4%)、想學一技之長(36.9%)、喜歡跟人相處(35.3%)以及工作機會多(32.4%)、工時彈性(28.0%)等原因。

李大華表示,民以食為天,餐飲業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行業,但和其他服務業相比,餐飲業有營業時間長的特性,員工的工作時間多採輪班或輪休的方式,由於餐飲業的商品具有即時性難以長時間存放,再加上尖離峰與淡旺季區隔明顯,勞力密集的特性需要雇用大量人力,會釋出大量的兼職職缺,因此在餐飲業兼職的機會也更多。

李大華表示,從不同產業投入餐飲業的意願來分析,傳產製造業多為打卡上下班,工作時間穩定,較容易安排兼職,想跨足餐飲業,無論是為了興趣或是想學一技之長,透過兼職一窺餐飲業全貌是最快速進入餐飲業的方式,再加上餐飲業有為數眾多以時薪來計薪的職缺,對於兼職可以說是敞開大門歡迎,相反的民生服務業的從業人員現職大多需要排班,難以透過兼職的方式投入餐飲業,因此有意從事餐飲業正職的比例最高。

李大華分析,台灣民眾消費與飲食的習慣逐漸改變,隨著單身人口、頂客族的增加,外食人口也跟著成長,近10年來餐飲業無論是營業額、家數以及從業人員數,都逐年提高,為了和國際品牌競爭優秀人才,餐飲業者在福利上逐漸提升,除了一般餐飲業都具備的供餐、年終獎金、績效獎金等福利,還有業者以父母津貼、微笑獎金、語言獎金、入股等多元化的紅利津貼,一方面鼓勵員工在工作上進修,也透過薪資的提高來激發員工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