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揪出破壞者 美議員將提「間諜門」調查

聯邦眾議員努尼斯計畫下週要求司法部,就「通俄門」調查的來源,進行「間諜門」刑事調查。(Getty Images)
聯邦眾議員努尼斯計畫下週要求司法部,就「通俄門」調查的來源,進行「間諜門」刑事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近兩年的通俄門調查證實美國總統川普的清白之後,來自加州的聯邦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將展開反制行動,他計畫下週要求司法部進行「間諜門」調查,揪出惡意啟動通俄門調查的參與者。

努尼斯目前是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共和黨的領袖,也是堅定的川普支持者。在民主黨今年1月重掌眾議院之前,努尼斯是該院情報委員會的主席。在過去兩年通俄門調查期間,努尼斯不斷地告訴大眾,這完全是一場謊言,主流媒體也因此對努尼斯大肆抨擊。

2018年1月29日,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表決通過公開主席努尼斯撰寫的通俄門調查備忘錄。

據努尼斯的備忘錄,2016年司法部及FBI使用英國前情報官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撰寫的一份文件(以下稱「史蒂爾檔案」,向法院申請監聽川普團隊成員裴基(Carter Page)的手令。而史蒂爾檔案的幕後贊助者是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及希拉蕊競選團隊,贊助金額總計為16萬美元,中間者是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及福森顧問公司(Fusion GPS)。史蒂爾本人和FBI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

努尼斯:將追查歐巴馬政府官員

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報導,努尼斯計畫根據他過去調查司法部及FBI非法行為所獲得的事證,在下週向司法部提交刑事案件轉介(criminal referral),建議司法部展開「間諜門」(Spygate)刑事調查,罪名包括洩露機密訊息。

「截至目前為止,它雖然只是一項刑事轉介,但是實際上是涉及多個犯罪案件的多重轉介。」努尼斯週三(3月27日)接受布萊巴特獨家專訪時表示,「肯定會有一批洩密者。」

對於穆勒的報告說沒有證據顯示川普通俄,努尼斯表示,「打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這是一個鬧劇,自從我們的報告公開後,至少有一年了,我一直在這麼說。」

「現在,真正的工作要開始了,不用繼續枯坐在那裡,這是好事。現在我們必須繼續進攻,追查所有這些骯髒的警察和壞人。」努尼斯說。

努尼斯表示,他計畫詢問大約50人,其中有些人從未在國會作證過。這些人參與或者了解在各個聯邦政府機構「推銷史蒂爾檔案」,並用它來獲取監聽前川普競選顧問裴基的手令。

努尼斯還說,他會追查到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的白宮資深官員,但是目前尚不清楚歐巴馬是否捲入其中。他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公眾有權利也有必要了解的大問題,最大的透明度是最好的事。」

努尼斯相信司法部長巴爾必須對他的刑事轉介案件提起訴訟。

川普讚揚努尼斯是英雄

川普週三晚間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有朝一日,努尼斯將被譽為偉大的美國英雄。」川普說,支持通俄門調查的人想摧毀努尼斯,「因為他為好人主張正義,他說出所有必須揭露的事情,但是大多數人都沒有勇氣去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