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活化亞洲第一口油井出磺坑 文化部補助1.4億

出磺坑露天陳列館。出磺坑至今仍由台灣中油公司維持部份生產運作。(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出磺坑露天陳列館。出磺坑至今仍由台灣中油公司維持部份生產運作。(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亞洲第一口油井苗栗出磺坑,1861年開鑿、2008年登錄為文化景觀。文化部29日表示,已於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中,核定苗栗縣政府所提「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補助經費1億4,265萬元,未來將由跨部會與苗栗縣政府合作,共同打造台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亮點。

出磺坑文化景觀地纜車道設施。出磺坑文化景觀地纜車道設施。(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出磺坑歷經百餘年發展,至今仍由台灣中油公司維持部份生產運作,是一處世界級活的工業文化資產。文化部指出,出磺坑工業地景構成十分完整,有生產中的天然氣探採設施、員工宿舍、辦公廳舍、還有最令人嘆為觀止的舊纜車道、以及周邊老油人的聚落。此外,當地自然地景優美,產業資源豐富,極具發展台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的潛力。

出磺坑鑽井井架。出磺坑鑽井井架。(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化部表示,出磺坑多年來透過文化部、苗栗縣政府與中油,以及社區組織合作,已進行深度調查研究,並逐步整修完成歷史建築、舊食堂等文化資產的風貌。

近兩年,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架構下,文化部啟動跨部會合作策略,其中「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將成為連結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學花園」的亮點計畫,以出磺坑的文化景觀區與客家文學花園為中心,向外擴展至周邊客庄聚落,並以出磺坑的文化資產保存活化,串起周邊產業與居民生活的共同記憶,型塑出磺坑油礦探採文化路徑,以油礦文化的體驗,伸展與客家文學、產業生態及聚落生活文化的連結,再現出磺坑歷史文化風貌。

出磺坑綱式第18號油井。出磺坑綱式第18號油井。(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不但是中央的跨部會合作,更希望促進地方主管機關不同部門之間的協調整合,並帶動社區居民參與,讓這世界級的文化資產,從對歷史文化的守護開始,活絡周邊人文、地景和產業,不但成為最具特色的台灣工業遺產文化路徑,更是全國區域文化治理的典範。

早期出磺坑北寮全景。早期出磺坑北寮全景。(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