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移民留學投資展北高登場

移民又難又貴嗎?專家4面向揭開移民面紗

留學豐富國際視野,移民為國力的延伸,海外置產也成為投資新選項。(123RF)
留學豐富國際視野,移民為國力的延伸,海外置產也成為投資新選項。(123RF)
文/李道明

地球村時代來臨,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在全球化市場中,擁有更大的生活能力與就業競爭力,提早規劃留學移民的準備。究竟移民難不難呢?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移民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權宏從四面向分析。

王權宏表示,台灣總共歷經了三波移民熱潮,最早是1960至1970年代,當時台灣經濟尚未興起,許多人藉移居海外拼經濟,足跡包含菲律賓、巴西、巴拉圭…等地;第二波移民高峰,是1996年台海衝突、飛彈危機,曾經歷國共內戰的人擔心第二代再遭遇戰火,因此大舉移民海外。

近年來,台灣經歷兩次政黨輪替後,民心穩定,現在第三波的移民潮,來自於多數家長希望給孩子未來有更大的學習空間,「地球村時代來臨,如果小孩只在台灣環境成長,其視野、能力可能過於狹隘,現在移民都是為了下一代,希望他們更有國際觀。」

特別近年來中美貿易大戰,許多有遠見的家長,見識到美國國力的強大,希望孩子到美國留學、生活,而且在學習成長過程擁有更多各國同學和朋友,奠定未來向國際發展的人際關係和觸角,藉以更好掌握全球發展、生活、就業的能力。

移民美國》親屬移民門檻最低 建議優先把握

王權宏提到,許多打算移民的家長們,多半有一個疑惑,移民很難嗎?門檻很高嗎?以移民美國而言,最多人申請的有兩類移民,一類是親屬移民,一類是投資移民。親屬移民是由已具美國綠卡或公民身份的配偶或父母或兄弟姊妹或滿21歲的子女在美提出申請,受到配額的限制,在境外的申請人,須經多年排期的等待才能到美國在台協會(AIT)面試,辦理移民簽證。

常見的問題是,有些人排到移民面試時,覺得自己年紀大了,錯過了出國唸書的需求,或孩子還小已在台灣就學,就不想移民了,「我們會建議這類人,要趕快抓緊這個機會,因為這類申請機會非常難得,申請門檻低、費用低。」

一般會選擇放棄的原因,是以為有了美國綠卡,就得長期居住在美國,「其實,辦了移民,要不要長住當地是兩回事,一般擁有綠卡但要離美超過6個月可以辦理『返美證』,就不用被綁在美國了。但你的孩子可以因此擁有美國身份,之後要將台灣當第一故鄉,美國當第二故鄉,都非常地自由,而且嘉惠到世世代代的子孫,自然擁有二個國籍。」

移民美國》投資移民不用花大錢 孩子省學費

一般人以為要花大錢才能申請投資移民,其實在先進國家中,美國投資移民門檻相對較低。只要在移民局通過的區域中心投資50萬美元及管理費,經美國移民局核准即可取得綠卡。好的投資項目大約六年左右會把你的投資金額全數退還,投資人只需花費管理費及律師費等費用。

「投資移民對家中孩子在美受教育很有益處,若條件允許的家長,可考慮先移民再留學,孩子除了可享有美國居民在當地的各項福利,以本國學生身份在當地就讀,學費是外國國際學生學費的20%至30%」,而且在學期間可在當地企業打工實習(外國留學生限制打工實習),透過實習,提早了解美國的產業生態,及早調整修正專業和所學,對孩子的未來都很有幫助。

移民美國》台灣人申請排期相對較短

同樣身為華人國家,台灣申請美國綠卡相對容易,主要是不同的身份類別、國家人數和配額限制,以投資移民申請為例,全美每年開放1萬名申請,台灣人提出申請平均排期2年,大陸提出申請約排8年(他們申請人數較多)。以申請親屬移民中的兄弟姊妹依親為例,台灣目前平均約排12年才排到面試,但菲律賓就要排25年(菲律賓申請人數非常多)。所以,對不同國家要申請移民美國的排期來說,台灣相對容易(而且台灣可允許多重國籍),建議可及早規劃,申請綠卡,嘉惠下一代的競爭力。

移民加拿大、移民澳洲》技術移民、投資移民趨嚴

除了移民美國,大家還關心加、紐、澳、英等國的移民趨勢,王權宏表示,主要先進國家目前的移民門檻,都高於美國。而歐洲各國要申請入籍的門檻較高,但有些國家可以買房移民,也是一種選項。

以加拿大而言,技術移民門檻逐年提高,各省推薦的省提名移民逐漸取代技術移民;投資移民只剩下企業家移民,明定申請人本人要到加拿大投資做生意;而且家屬團聚移民審查趨嚴。澳、紐移民門檻也連年攀升,澳洲技術類移民的門檻也相對提高,國人大都以企業家移民為申請類別。(其他多國移民法規和最新移民趨勢,可親至「2019春季移民留學投資展」獲取最新資訊。)

王權宏表示,「留學已逐漸成常態,移民成趨勢,海外置產為新選項,走向世界其實很簡單!」據教育部107年統計,我國留學生在世界主要國家的人數就有66,514人,比106年度的63,270人及105年度的58,061人多出近萬人,顯見台灣學子出國留學已成常態,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107年留學生人數分布最多的主要國家依序為美國、澳洲、日本、加拿大、英國、紐西蘭及德國等國。

移民公會每年舉辦「移民留學投資展」,提供專業移民留學投資新知及趨勢講座,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加利用。(中華民國移民商業同業公會提供)移民公會每年舉辦「移民留學投資展」,提供專業移民留學投資新知及趨勢講座,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加利用。(中華民國移民商業同業公會提供)

移民留學投資服務 建議委託合法專業移民顧問

王權宏提到,移民在台灣是特許行業,須經嚴格審查才能合法登記,主因20年前,移民行業常有各種糾紛,2001年中華民國移民商業同業公會成為全國性團體後,會員必須為移民署特許核准的合法專業移民顧問公司,公會的目的是協助政府管理移民公司,審查把關每一則移民廣告,以端正移民行業的風氣。

近年來移民公會榮獲「內政部評鑑特優」之優良團體。建議民眾在選擇移民服務時,可認明具有移民公會服務標章的合法專業移民顧問公司,以保障民眾權益。>>

公會舉辦「2019春季移民留學投資展」,提供專業移民留學投資新知
高雄展:4.13(六)10:30-16:30,漢來大飯店(巨蛋會館9樓)
台北展:4.20-4.21 (六、日) 12:00-18:00,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台北市松高路11號)

 

>  移民:美、加、英、澳、紐、馬來西亞、聖基茨、加勒比海經濟公民、塞浦路斯、保加利亞、多明尼克、歐盟護照、第二國護照等。
>  留學:美、加、英、法、澳、紐、瑞士、德國,及遊學團等。
>  國外房地產投資。
更多移民留學趨勢講座,請見活動網址:http://tica.taipei/tpe/,歡迎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