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戰後移民文學特展 緩和台灣族群衝突

「逆旅•一九四九」台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開幕儀式。(記者賴友容/攝影)
「逆旅•一九四九」台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開幕儀式。(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70年了,台灣必須停止籠統的「老芋仔」、「外省人」、「老兵」的刻板印象,他們一起承受一個荒謬的巨變,卻極其迥異的展開生命歷程。

在文學作品中,我們會看到巨輪底下的人性與悲憫。「逆旅•一九四九」台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獻給1949年以為只是暫時退守的外省軍士、眷屬、他們的後代,及在台灣共同生活的所有族群,展出他們對於已來到台灣70年間的觀察與書寫。即日起至2019年12月22日,在台文館展出。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台文館考察外省作家們在台灣幾十年的書寫歷史階段,找出外省族群不同階層的境遇,及與其他省籍族群的互動,重要的是,以文學表達出來的文字,希望觀眾看到文字時,能感動體諒。

「文學在面對政治議題之時,因為特有的人稱視角轉動,而能換位思考,更能讓台灣的所有人緩和衝突。」希望藉由作家的文字書寫及文物、手稿,共同勾勒出戰後族群之間矛盾幽微的互動,及共享的歷史知識和生活經驗。

特展現場民眾蓋上「殺朱拔毛」、「一條命滅共匪」等印章,體驗當代最夯的刺青標語。(記者賴友容/攝影)特展現場民眾蓋上「殺朱拔毛」、「一條命滅共匪」等印章,體驗當代最夯的刺青標語。(記者賴友容/攝影)

台文館此次商借展品,包括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的老兵返鄉運動文物,及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的影音紀錄片;1987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前夕,「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成員推行運動的活動上衣;借自南瀛眷村文化館的珍貴眷村文物,見證當時政府對於來台軍民在物資及言論自由上的高度管制。

台文館亦向國家電影中心、中研院研究員胡台麗、紀錄片導演黃孫權,及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已解散)團員楊友仁等取得相關時期的影音授權,讓觀眾透過紀錄片、音樂欣賞,感受彼時貧富差距、階級對立、利益衝突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