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股首季漲13% 川普:Fed不升息會更好

美國總統川普29日發推文表示,如果Fed沒有錯誤升息,美國經濟和股市將會更高。(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29日發推文表示,如果Fed沒有錯誤升息,美國經濟和股市將會更高。(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今年首季標普500指數大漲13%,創下1998年以來最佳成績,這在美國第一季GDP大幅降溫的氛圍中實屬難得,多數專家認為這應歸功於聯準會緊縮政策的轉變,讓去年底惴惴不安的股市投資人鬆了一口氣。

去年多次抨擊聯準會過度升息的美國總統川普,週五(29日)再度高分貝抨擊美聯儲去年四次升息的激進作法太過分。川普在推文上寫道:「如果聯準會沒有錯誤地升息,特別在通膨很小的情況下,他們如果沒有祭出可笑的定期量化緊縮,GDP的3.0%成長率和股市報酬率可能更高。」

週五稍早,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也呼籲美聯儲應該立刻降息0.5%,並說他贊同川普總統的觀點,希望美聯儲停止縮表。柯德洛接受CNBC專訪時稱,降息可保護美國經濟免受海外經濟降溫的威脅,但認為美國潛在的經濟實力並沒有降溫。

此前,被川普提名為聯準會理事的摩爾(Stephen Moore)也主張聯準會應該降息0.5%,與柯德洛的看法不謀而合。摩爾是位保守的經濟學者和川普的忠實支持者,同時也是《川普經濟學》(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Get Our Economy Back on Track)一書的共同作者。

美國聯邦基本利率目前的水平為2.25%~2.5%,降低0.5%意味著該水準將降到1.75%~2%,或恢復到2018上半年的水準。

今年2月4日,川普破天荒地與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聚餐,雖然聯準會後來在聲明中說,川普當時沒有討論到他對貨幣政策的期待,但川普的用意想必鮑爾應該心知肚明。

現在,川普身邊的兩大戰將高調提出聯準會應該降息0.5%的看法,有再度施壓聯準會採取更寬鬆貨幣政策的企圖。

一般預料,聯準會初期可能還會像去年一年忽視來自白宮的呼籲,尤其現在美股表現不錯,沒有立刻降息的壓力,然而,一旦往後的金融市場或全球經濟出現料想不到的變化,如去年底的美股崩盤等重大利空,聯準會的降息政策將被迫端出來。

此前曾說「聯準會的下一步可能是降息」的前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五表示,聯準會估計美國今年GDP可成長2.1%,沒有經濟衰退的問題,因此她評估聯準會今年可能不會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