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新疆採訪受阻 被禁入再教育營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新疆「再教育營」侵犯人權的問題備受外界關注。近期,有外媒記者實地探訪新疆「再教育營」,遭到中共當局尾隨監視,並盤問近2小時,最後記者還被拒絕前往營區所在地。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新社一個記者小組抵達伊寧後,當地派來的「陪同人員」緊跟記者形影不離,包括一名自稱是外事局工作人員的女士和兩名不願透露身分的男士一直開車尾隨。

直至晚餐時,記者趁機從餐館後門溜走,才暫時擺脫監視,採訪到一些當地民眾。在一個維族聚居的城區,居民說附近原有一所學校被用作再教育營。有些人在這裡被關了幾個月或一、二年。如今這個地方被關閉,在市郊新建了一座更大的營區。

報導引述一名街上男子表示,好幾個鄰居進入再教育營後,再也沒有回家,被抓的原因包括祈禱或鬍鬚留太長。此外,在鄰國有親友或到那裡旅行也可能成為被關的原因。

由於當局嚴密盤查,德新社記者未能到達伊寧市郊區一間新的所謂「職訓中心」,遭到警方盤問了2個小時後,最後被告知,「那裡沒有什麼可看的,別的地方的草地和山更美」。

報導還提到,在南疆的喀什,安檢盤查就更加嚴密。不僅許多路口和建築都裝有監控鏡頭,能對路人進行面部識別,連計程車內都受到監控。據說喀什郊外亦有一處大型的「再教育營」,該記者試圖乘搭巴士前往,車輛卻在出城時被攔下,經過盤問後記者被截住,警察給出的理由是「今天已經太晚了」。

曾被關押在再教育營的哈薩克人說,在「職訓中心」上課的內容,包括唱紅歌和宣讀法律條文。他們說,不從命的人會遭酷刑折磨,上鐐銬、棍棒、老虎凳,還有叫「鐵衣」的刑具,穿上「鐵衣」的人,只能手腳伸張,數小時保持同一姿勢。

流亡美國的維吾爾族女子米娜是新疆拘禁營的倖存者。3月26日,她在美國國務院的辦公大樓向國務卿蓬佩奧等多名政府官員講述了自己在拘禁營中遭受的折磨和虐待。

據美國之音報導,29歲的米娜對蓬佩奧說,她在中國3次被捕,遭受酷刑,和幾十名女性一道關在狹小的牢房,期間目睹了9人死亡。最令她心碎的是,在關押期間,她的一個年幼的兒子在當局的監管下離奇死亡。

「我失去了我的一切,我的工作、我的父母、我的愛人、我的家鄉,我以前的同學們……還有我在中國遇到的那些不公平的事,那麼多(在監獄裡受折磨的)無辜的人。」米娜說。

根據中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s)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提供的最新數字,甚至估計有150萬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