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塵封30年 二戰老兵的老爺車身價不菲

一位二戰老兵的賓利老爺車被遺忘在車庫塵封30年,本週以60萬美元的價格被拍賣出手。(示意圖)(MICHAL CIZEK/AFP/Getty Images)
一位二戰老兵的賓利老爺車被遺忘在車庫塵封30年,本週以60萬美元的價格被拍賣出手。(示意圖)(MICHAL CIZEK/AFP/Getty Images)

【記者安琪/綜合報導】一位二戰老兵的賓利老爺車被遺忘在車庫封塵三十年,本週以60萬美元的價格被拍賣出手,遠遠超過預期的25萬美元。也許就像人們所能理解的那樣,這個數字可能更多地出自於買主對車主的敬意,而不是汽車本身。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這是一輛1936年產的賓利(Bentley)4 1/2升Vanden Plas Tourer(旅行車),很少見。這種車當年只生產了6輛,這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保留了原始車身的一輛。

1952年,退了役的皇家空軍導航員和飛行員查爾斯·布萊克漢姆(Charles Blackham)以260英鎊的價格從原主人手中買下這輛老爺車,修理一番後,就把它變成了自己的日常交通工具。

作為盟軍轟炸機中隊成員,布萊克漢姆於1945年4月參與了轟炸奧柏薩爾斯堡(Obersalzberg)——希特勒行宮「鷹巢」所在地的行動。後來納粹政權倒台後,他又在歐洲參與了食物空投。

這輛賓利一直為他效力到1988年,這時它已經麻煩重重,再也跑不動了。於是布萊克漢姆將它停在位於曼徹斯特附近的私家車庫裡,任由它一點一點地爛掉。去年1月份,布萊克漢姆以96歲的高齡壽終。

之後這輛賓利作為主人遺產的一部分被挖掘出來,恰逢位於達克斯福德(Duxford)的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舉行知名的「H&H Classics」經典作品拍賣會。於是,這輛二戰老兵的「老爺車」被拿去拍賣。

拍賣師最初估計這件「不尋常」的拍賣品不會超過25萬美元,但顯然競拍者有不同的想法。

H&H銷售負責人達米安·瓊斯(Damian Jones)告訴太陽報(The Sun)負責人說,他認為要花上「6位數」才能讓這輛名副其實的老爺車恢復原狀,但是「18個月後,你可能會得到一些非常特別的東西。」

鷹巢(Eagle’s Nest),位於德國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阿爾卑斯山脈1,834米高的奧柏薩爾斯堡山頂。因此美軍士兵便用 「鷹巢(Eagle’s Nest)」來稱呼這個地方。久而久之,其真正的德語名稱「Kehlsteinhaus」反而不為外人所知了。

鷹巢於1937年由人稱「元帥的影子」的馬丁·鮑曼下令建造,6,000人用了1年的時間於1938年完成。鮑曼將其作為希特勒50歲生日的賀禮送給他。希特勒將其用作款待重要客人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