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農產品倚賴對岸 農委會:須深刻檢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表示,中共2015年稱要採購2160公噸的台灣虱目魚,但實際僅採購19噸,導致池邊價格大跌,反擾亂台灣市場行情。(記者陳柏州/攝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表示,中共2015年稱要採購2160公噸的台灣虱目魚,但實際僅採購19噸,導致池邊價格大跌,反擾亂台灣市場行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灣農產品常受到中國政治性採購而發生巨大波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表示,中共2015年稱要採購2160公噸的台灣虱目魚,但實際僅採購19噸,導致池邊價格大跌,反擾亂台灣市場行情,「中國也是農業大國,台灣不能完全依賴他」。

陳吉仲1日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農漁產品海外展銷、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案」,提到兩岸農產貿易的困境。

陳吉仲表示,中國是農產大國,但對台灣農產品呈現貿易逆差,原因是背後有政治力量的介入,但這並非是市場因素,如果這樣的因素消失,對農民傷害會非常大。

陳吉仲表示,中共對台灣農產品的政治性採購,會先預告對台採購的縣市與地區,再透過中共國有企業或是在台灣的轉投資企業進行採購簽單,2009~2015都是用此模式,但農民不會知道這是政治性採購,如果沒有中共的補助因素在,這些採購就不會成立。

陳吉仲舉例,2015年時中共2015年稱要採購2160公噸的台灣虱目魚,但實際僅採購19噸,導致虱目魚的池邊價格跌至平均每公斤70元。反而是後幾年,少了中共政治性因素,虱目魚的價格才逐漸回升。

陳吉仲表示,日本十年內農產品貿易成長58%,市場集中在香港與美國,並沒有依賴單一市場,反上農產貿易持續成長。韓國十年前後則是翻倍成長,雖集中在日本,但韓國將國內農產品的產銷通路全部結合,一個產品一個貿易委員會,立即解決相關產銷問題。

陳吉仲表示,台灣十年前後僅成長三成,十年前主要集中在日本占24%,十年後則是在中國占23%,這背後顯示一項嚴肅的問題,農產品可以走向日本代表可以走向全世界,但集中在中國則得面對單一市場的風險,以及非市場的外力介入。目前台灣農產品倚賴對岸,是農產部門必須深刻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