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海浪的力量

自然界處處都蘊含著能量,就連看著不起眼的浪花,也隱藏巨大的力量,甚至可以轉換為電力。(Fotolia)
自然界處處都蘊含著能量,就連看著不起眼的浪花,也隱藏巨大的力量,甚至可以轉換為電力。(Fotolia)

文/青松
很多人喜歡看海,除了海的博大與開闊,也是因為層層海浪的美。海浪可大可小,柔的時候細細碎碎,強的時候可以達到幾公尺高。

昨天同幾個朋友聊天,說到海浪。其中一個朋友分享他們研發了一種儀器,置於海中,可以利用海浪上下波動的力量發電,完全無汙染,特別適合放置在海島附近。

朋友介紹說,那種設備塊頭挺大,十幾噸重。我想到,萬一設備沉到海底,豈不又是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破壞。朋友解釋說,這種設備同船一樣,不會輕易下沉,不會破壞環境,反而能吸收海浪,減輕海浪對島嶼的衝擊。

聽著朋友的解釋,我一方面佩服他們能想到利用海面上無處不在的波浪發電,另一方面也更加感慨大自然的了不起。

自然界處處都蘊含著能量,就連看著不起眼的浪花,也隱藏巨大的力量,甚至可以轉換為電力。不知道有多少我們尚且認識不到的能量來支撐整個自然界的迴圈運轉,或許那種種現象的背後,還有我們一時難以理解的神奇……

我們整理桌子上的器具,要想布局好,都會費一番腦筋。怎樣排列茶壺、茶杯、花瓶等,才能整潔又實用?我們每個人在不同時候一定都琢磨過類似的問題。那只是一張桌子,而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五彩繽紛,芸芸眾生,到底需要怎樣的智慧,才能安排出這樣精妙的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