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大學聘網路資訊員 監視師生

山東大學威海校區招聘網路資訊員和評論員,擴大對老師及學生的監控。圖為大學課堂,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山東大學威海校區招聘網路資訊員和評論員,擴大對老師及學生的監控。圖為大學課堂,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山東大學威海校區招聘網路資訊員和評論員,對老師及學生的監視和管控擴展到網路空間。有觀察人士認為,新一輪打壓知識分子運動已展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山東大學威海校區學生處日前發布通報,顯示該校在全校範圍組建網路資訊員和網路評論員隊伍。在一千人以上的學院,必須要有兩名資訊員和一名評論員;一千人以下的學院,亦要有資訊員和評論員各一人。

根據招聘列出的工作要求,包括報送學院的工作動態、關注和及時報送學生的熱點話題,以及涉及學校的敏感話題,都是工作範圍。

參照之前山東大學的通知顯示,今次招聘與以前作為監督老師課堂言行的教學資訊員有分別,疑似更側重師生們的網路表現。

另有警察和國安操控的祕密監視

重慶師範大學涉外商貿學院前教授譚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只是監視體系的一部分。但除了公開的部分,還有警察和國安操控的祕密監視。這些種種手段,即使是學校的相關負責人也可能不知情。

譚松說:「在大學裡面,2013年開始安(裝)監視器,2014年的時候,就開始招聘資訊員。它(當局)以前那個資訊員是「埋藏」在地下的,現在呢,它把它公開化。它有明暗兩條線,它學校出文件啦,說建立資訊員制度,它是公開的。暗地的那個資訊員像地下工作者一樣,連輔導員都不知道他是誰,連系主任有時候都不知道是誰。我的一個朋友他是黨支部書記嘛,他親自給我講的,是國安、公安物色的人。」

知情人士週日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目前對大學的監視,不只是校內資訊員,還有被指監察委直接祕密招募的資訊員,這些人的身分連校黨委書記亦不知情,以防學校方面袒護本身的師生。

「對知識分子圈的管控 完全是特務統治」

西南師範大學教授李海霞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由課堂的監控,到利用學生高度監視學生,目前對整個知識分子圈的管控,完全是特務統治。

李海霞說:「新生進校以後,老師就會選擇一批那個學生嘛,來做資訊員。每個班都要安插這樣的人。在學生群裡,居然有同學公然說自己就是資訊員。他不在乎嘛。你想嘛,一個是那個電子眼把你盯著、再一個就是學生把你盯著。這完全是特務統治啊。我覺得,應該起來擔當的是大學老師這個群體,但現在就是很少有人站出來,絕對是明哲保身的。」

對於近期清華教授許章潤被撤職停課、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遭學生告密後撤職,譚松說,可以看出官方最近正實施新一輪打壓知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