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讀好書 說好話 行好事

讓自己成為品格良好的人,心中充滿善念,盡忠職守,做事不拖泥帶水,一步步往成為好人的路上前進,我相信,心裡的幸福感絕對會滿溢出來。(123RF)
讓自己成為品格良好的人,心中充滿善念,盡忠職守,做事不拖泥帶水,一步步往成為好人的路上前進,我相信,心裡的幸福感絕對會滿溢出來。(123RF)

文/楊宇蓉(台中女中)
「書是心靈的糧食。」書能帶來源源不絕的知識、能培養雍容大方的氣質、能建立正確正當的信念。常讀好書的人,心是澄淨的、是開闊的;愛讀好書的人會懂得省思、懂得去挖掘生活中的美好,當心變得雜亂,也能在翻開書本的那一刻獲得平靜和自由。

話出如風,人不能在說出話後才反悔,必須「三思而後言」,每句話給人的感受便有所不同。想說出如花朵一樣清香的好話,得先擁有一顆體恤他人的心,說出的好話自然能帶給人勇氣與正念,猶如冬日的陽光,讓人感受無限溫暖;但儘管「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假使不小心說出了讓人心灰意冷的話傷了對方,就算說者無心,卻也要盡快使用具有超強藥效的好話設法縫補傷口,以免造成的裂痕愈來愈大。

「行好事」看似容易,但當下若有懷疑,機會可能就在猶豫不決時消失了。有一次搭乘公車時,一位老阿嬤上了車,放眼望去,擁擠的車廂早沒了位子,看著她搖晃的身軀,心中浮起了一道聲音:「你是年輕氣盛的小伙子,她是年老力衰的老婆婆,有理由不讓座嗎?」誰知我一起身,前方一位大姊姊已搶先一步。做好事不應該猶豫,機會來了,就很自然的讓它發生吧!

好的事情永遠不嫌多,凡事只要開始了,一定來得及,如果我們能恪遵先賢箴言,讓自己成為品格良好的人,心中充滿善念,盡忠職守,做事不拖泥帶水,一步步往成為好人的路上前進,我相信,心裡的幸福感絕對會滿溢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