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善小而不為」,每個人都對環保盡一點小小的心力,下一代就能持續擁有乾淨、美好的地球。(123RF)
「勿以善小而不為」,每個人都對環保盡一點小小的心力,下一代就能持續擁有乾淨、美好的地球。(123RF)

文/楊宇棠(台中龍津高中)
我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見自己在茂密的原生樹林中與動物們和平相處,醒來卻驚覺正躺在木板床上,被四周的水泥牆禁錮身心,從窗戶看出去,高樓大廈、交通建設,繁華的市中心代表人類文明,代價卻是森林及物種的滅絕,值得嗎?

每天上學總是對著火力發電廠大煙囪前進,只要目標物變得霧濛濛的,我的口罩就得套得更緊。有一次報上登出臺北101大樓前方的蜘蛛人造景,可悲的是,除了主角,後方的背景竟是白茫茫一片,霧霾之威力太可怕了!

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看見臺灣》揭發了驚人景象──橙橘色的河流、臨海的垃圾島、被砍伐殆盡的光禿禿山頭……這樣毫不掩飾攤開真相,赤裸裸地看見台灣的黑暗面,怎麼不教人痛心呢?

空氣汙染危及人類健康,廢水汙染犧牲了魚蝦水草,垃圾破壞了大自然生態,也加速傳播毒素,樹林濫砍終結了生物棲息地,銷毀了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天然空氣清淨機;當極端氣候釀成的土石流、乾旱、極熱極冷等異象頻繁襲擊,脆弱的血肉之軀該如何自處呢?

其實,日常生活只要做些小改變,就可以大幅減輕環境的負擔。像是少用塑膠製品、改用環保麻布袋及玻璃吸管;節約用水,減少肥皂和清潔劑的用量;衛生紙適量抽取,公務用紙正反面都用過。「勿以善小而不為」,每個人都對環保盡一點小小的心力,下一代就能持續擁有乾淨、美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