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阿嬤的七個兒女

從古至今就是重視孝道的國度,許多關於「孝」的文獻源遠流傳。(Fotolia)
從古至今就是重視孝道的國度,許多關於「孝」的文獻源遠流傳。(Fotolia)

文/李寈(台中龍津高中)
我國從古至今就是重視孝道的國度,許多關於「孝」的文獻源遠流傳。像是「二十四孝」、「三十六孝」和「百孝經」等,因為我們從頭頂到腳底,無一不是父母所給,從嬰兒呱呱墜地那一刻起,父母就盡心盡力奉獻大愛,撫養我們成人,這份昊天罔極的恩情,該如何償還呢?

我的阿嬤是一個幸運的人,年輕時和雙胞胎妹妹一起從大肚嫁到龍井,彼此的夫家還是緊鄰的前後棟。只是當時的經濟不甚寬裕,阿嬤生了七個兒女,前後相差了快20歲,大部分收入都依靠阿公替人算命、看風水、寫對聯,每逢年節前後,找他寫對聯的人總是大排長龍,進帳自然不錯,但不穩定,尤其是家裡有八張嘴在等著,資源便因而分散了。因此,孩子們小時候大多還是過著清寒的生活。

然而,阿公阿嬤生了七個小孩並沒有白養,長大後雖然沒有顯赫的成就,但每個人都有穩定的收入,而且都沒忘記父母,平日即使工作繁忙,假日和特殊節日都會回家省親。自從阿公過世後,阿嬤更需要兒女的關心,於是爸爸常常帶著我們回阿嬤家吃飯聊天,住得較遠的姑姑也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回來陪伴阿嬤,並定期來打掃內外,生活費更是從來沒少給。儘管阿嬤的腦袋是越來越老化,也越來越不靈光了,儘管爸爸每次跟阿嬤相處時常常提高音量吵了起來,但看得出來每個人依舊是愛阿嬤的。現在的阿嬤有七個兒女、七個孫子和1個曾孫,可說是子孫滿堂,不缺錢也不缺孝順的晚輩,晚年的生活應該可以稱得上是「幸福」了。

看了爸爸和姑姑叔叔們的模範,我深受啟發,相信自己能夠在生活中累積,一點一滴的行孝讓爸爸媽媽也能感受我的孝順,不必等到遙遠的未來,也不用等到我有朝一日功成名就,從現在開始,我就不會等到失去了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