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守護台灣林業有功 郭耀綸獲國家表彰

屏東科大森林系教授郭耀綸獲頒108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殊榮。(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大森林系教授郭耀綸獲頒108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殊榮。(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郭耀綸,15年來專研林業研究與維護自然生態保育,不遺餘力,曾5度獲選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今年再度榮獲108年度行政院農委會表彰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殊榮,深受國家肯定。

(左起)森林系教授陳美惠、森林系主任王志強、校長戴昌賢、森林系教授郭耀綸、農學院院長陳福旗合影。(左起)森林系教授陳美惠、森林系主任王志強、校長戴昌賢、森林系教授郭耀綸、農學院院長陳福旗合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郭耀綸於屏東科大服務31年,透過自行培育、野外採集、購買及林試所提供種苗等方式,15年來將台灣588種原生樹種,收集約360幾種原生闊葉樹種栽種於該校苗圃,屏科大幅員廣闊,擁有全台大學比不上的地理優勢,除提供學生樹木識別外,更提高學生實務操作的競爭力。

不僅如此,郭耀綸還建立台灣原生樹種特性,完成300多種耐陰性植物名錄,對園藝、景觀及山林植樹選種提供重要的參考。

郭耀綸表示,13年前有位學生發現鄰近排灣族部落種植一種不知名,色彩鮮豔的藜屬民族植物,供釀製小米酒之酒麴使用,於是開啟了對紅藜的研究與推廣。

經與多位老師組成跨校跨領域研究團,歷經3年時間,郭耀綸終於從京都大學標本館核對出該植物是台灣特有植物「台灣藜」,並發現紅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於是大力推廣,幫助原民部落得到實質的經濟收益。

他研究項目包括林木生態生理學、銀合歡防制及生態復育、臺灣原生樹種耐陰性及耐旱性研究等,同時致力於紅藜的種植與健康價值推廣,及外來入侵樹種防治,在學理及實用技術上都有卓越的貢獻。

屏東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郭耀綸教授在永續的思維下,肩負作育英才的使命與林業保育之重責,為台灣農林業發展及生物多樣性保育貢獻不遺餘力,是林業、自然生態的守護者,榮獲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實至名歸。◇

森林系教授郭耀綸教學攜帶型光合作用測量系統。森林系教授郭耀綸教學攜帶型光合作用測量系統。(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