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你是倔強 還是堅毅?

對家長來說,在採取強硬措施之前,最重要的是判定孩子是倔強還是堅毅。(123RF)
對家長來說,在採取強硬措施之前,最重要的是判定孩子是倔強還是堅毅。(123RF)

編譯/伊璉
並非每個喜歡自主行事的孩子都是那麼倔強。對家長來說,在採取強硬措施之前,最重要的是判定孩子是倔強還是堅毅。

固執的孩子往往非常聰明、有創造力,他們會提出很多問題,並因此被視為反叛。這樣的孩子有自己的主見,是「實踐家」。

倔強孩子的特徵:

*非常需要得到認可與傾聽,所以他們可能會經常尋求你的關注。

*可能非常獨立。

*能夠堅持,願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所有的孩子都發脾氣,但頑固的孩子可能會脾氣更大。

*有很強的領導素質,有時他們可能會表現的「專橫」。

*喜歡按照自己的節奏做事。

養育固執的孩子可能有點難度,但並非一切都不好。研究證明,經常違反規則的兒童,在教育方面或者是其所選定的工作領域中,往往能取得很高的成就。他們不太可能跟隨自己的朋友走錯路。

倔強兒童的心理學

如果家長的性格中有倔強的一面,那麼在孩子的身上也會看到這一點。但棘手的問題是分清「堅毅」與「倔強」。

詞典裡,「堅毅」的含義是「堅定不移的意志」。而「倔強」或「固執己見」被定義為:堅定不移地決定做某事或以特定方式行事。

兒童的倔強可能有遺傳因素,也可能是後天形成。家長有可能無意中教導你的孩子倔強。不過好消息是,家長現在可以有意識地幫助孩子澈底去掉或改變他們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