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拍到「太空蝴蝶」 孕育數百顆新生恆星

NASA拍攝到W40星雲的圖片,看起來像太空中的蝴蝶。(NASA)
NASA拍攝到W40星雲的圖片,看起來像太空中的蝴蝶。(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拍到一隻巨大的「太空蝴蝶」,它其實是個酷似蝴蝶的星雲,也是銀河系裡的一個「恆星誕生區」,孕育了數以百計的恆星。

這個名叫韋斯特豪特40(Westerhout 40,簡稱W40)的紅色星雲由巨大的雲氣和塵埃所組成,距離太陽1,400光年。NASA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拍攝到它的紅外光圖片。

此星雲的兩個翅膀是灼熱的星際氣體所形成的泡泡,而這些星際氣體來自該區域最炙熱和質量最大的眾多恆星所在的一個星團。其中,最炙熱、質量最大的一顆恆星為W40 IRS 1a,它位於該星團的中央附近。

W40和獵戶座大星雲(Orion nebula)與太陽的距離差不多,但兩者在天空中幾乎是180度反方向。這兩個星雲是擁有巨大恆星的兩個最近區域,其巨大恆星的質量比太陽的質量大10倍以上,科學家一直觀測到這樣的恆星在形成。

NASA這張圖片中,W40右上角有一個名為巨蛇南(Serpens south)的星團。巨蛇南和W40內的星團都只有幾百萬年的年齡,以天文學的角度而言還非常年輕,而巨蛇南是這兩者中最年輕的。它有朝一日也會形成像W40內的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