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化台灣空防 美學者:美國遲早售台F-35

專家認為,面對共軍的快速現代化,美國遲早都必須考慮售台F-35戰機(圖)的問題。(Master Sgt. Eric BURKS / DoD / AFP)
專家認為,面對共軍的快速現代化,美國遲早都必須考慮售台F-35戰機(圖)的問題。(Master Sgt. Eric BURKS / DoD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軍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引發各界強烈譴責。美國軍事分析人士說,共軍這種挑戰台海中線卻還不到武力衝突的軍事施壓,正是台灣需要先進戰機的原因,美國售台F-16V戰機可以滿足台灣眼前最迫切的防衛需求。

台灣空軍司令部3月6日證實,經過「前瞻當前敵情威脅、審慎評估未來作戰需求」,台舉已經「循正式管道」,向美國提出新式戰機採購需求以強化其空防戰力。外界揣測美方可能會對台軍售F-16V型戰機。

據美國之音報導,前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葛雷格森中將(Wallace Gregson)表示,他認為川普政府是一個不同的政府,不會像過去一樣不願意對台軍售戰機,且F-16V機型具備的技術很不一樣,非常有利於台灣的防衛需求,而且價格也非常具成本效益。

雖然F-16V是目前對台灣最合適的投資,不過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費舍爾(Rick Fisher)認為,面對共軍的快速現代化,美國遲早都必須考慮售台F-35戰機的問題。

費舍爾說,F-35或F-16V戰機都可以滿足台灣的防衛需求,雖然對台灣未來的防衛需求而言,F-35會是較好的選擇,但台灣短期內急需將老舊的幻象2000戰機汰舊換新,如果美國出售F-16V,可以立即達到這個目的。

費舍爾認為,華府和台灣必須考慮到未來的問題,中共戰機已經朝向第五代,甚至第六代軍事技術發展,而F-35雖屬於第五代戰機,但未來10年它可以重新改裝來應付第六代戰機威脅,所以售台F-35戰機,等於是售台灣兩個世代的軍事能力。他認為,即便不是現在,美國未來應該在某一個時間點,考慮售台F-35,而那個時間點必須在F-16V的採購完成之後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