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衝海峽中線 歐盟:應避免加劇台海緊張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針對兩架中國軍機於上(3)月31日飛越台海中線的刻意挑釁行徑,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本(4)月2日回應表示,亞洲的和平與安全攸關歐盟重大利益,遠東地區的緊張只會對各方的安全及經貿產生負面影響,其中也包括台海兩岸蓬勃發展的貿易;海峽兩岸應避免可能導致台海情勢緊張加劇的言行,歐盟期盼兩岸進行建設性互動並恢復對話,同時樂願支持任何有助兩岸對話、合作及建立信心的倡議。

自中國領導人於本(108)年1月2日發表強硬的對台談話以來,歐盟執委會及歐洲議會友人即陸續發表聲明關切台海局勢,其中歐盟執委會「人道援助及危機管理」執委Christos Stylianides 於1月30日即曾公開強調,兩岸和平穩定符合歐盟重大利益,歐盟尊重台灣治理體系、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重申將持續與台灣在不同領域發展合作關係,盼兩岸維持現狀,並鼓勵雙方進行對話。

此次歐盟再次重申其鼓勵臺海維持和平穩定的一貫立場,外交部表示感謝,並將續與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維持區域穩定,促進臺海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