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反求諸己 踏實職場根基路

當你在用手指責他人的同時,你的3根手指頭亦正指向自己!是否自己也在無形中犯了類似的錯誤。(Fotolia)
當你在用手指責他人的同時,你的3根手指頭亦正指向自己!是否自己也在無形中犯了類似的錯誤。(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創業專案顧問)
Dear店長D,關於近期你心裡的不愉快,我深入探究後,有個職場觀點現要與你分享:「當你在用手指責他人的同時,你的3根手指頭亦正指向自己!」這句話的意思是,當我們在說別人不是時,是否自己也在無形中犯了類似的錯誤。

譬如,我們若常教員工不要動不動就遲到早退、不要在工作中聊天過當、不要遲交報告、不要經常性悲觀、不要茍且了事、同樣的事不要講那麼多遍還做不好、要準時完成主管(或公司)交付之事、要注意服裝儀容、要多與顧客良性互動⋯⋯然而事實上,那些夥伴們的行徑皆會如你所願而及時改變?或許以佛法《中論》〈觀因緣品〉的偈頌:「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之理說,來審視這種種糾結的因果關係,當可將你那「不快枷鎖」鬆脫暫歇。

此外,我們對於自己要求下屬或期待上層所做的事,又有多少比率達成率,你能從何得知答案與因應後續?

先哲有云:「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吾心。」我等職場生態人在抱怨他人時,是否應先沉澱偏執的情緒,先行審視反求諸己的職場作為,倘若有以上矛盾情結,應該如何才能破繭,才能做到先要求自己再來要求別人,尤其是最基本、容易做好之事,更應有此體認,才是身在職場應有的正向思維。

每日工作告一段落,是否靜思並自問,今天做到了公司交付的任務了嗎?90%甚至以上的高效能完成了職掌內應盡之責了嗎?倘若沒有!又憑什麼來論述他人?評議他人?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老子道德經63章》如是闡述。因此,請好好地沉澱己心。謹記簡單的事情能做好才是不簡單,平凡的事情能做好方是不平凡,簡單的招式能練到極致就是絕招。(作者為樂滿福炭火夯麥方連鎖加盟總部/青創總會資深創業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