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7%掉到2.6% WTO砍全球貿易成長預測

世界貿易組織(WTO)大幅下修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預測。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世界貿易組織(WTO)大幅下修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預測。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表示,2018年第四季全球貿易量萎縮0.3%,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估值為2.6%,比2018年的3.0%要低,也遠遜於之前預測的3.7%。不過,如果未來貿易摩擦有所緩和,2020年全球貿易成長率有望回升至3.0%。

該組織在最新一期〈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中指出,加徵關稅和報復性措施、經濟成長缺乏動力、金融市場動盪與已開發國家的貨幣緊縮,都是拖累全球貿易的原因。

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在聲明中表示,隨著貿易緊張情勢升高,誰都不會對這個前景感到意外,面對如此高的不確定性,貿易無法充分發揮其作用來推升經濟成長。

WTO首席經濟學家庫普曼(Robert Koopman)進一步指出,全球貿易摩擦和英國脫歐帶來下行風險,其中美中貿易約占全球貿易的3%,而汽車貿易約占全球貿易的8%,所以今年美國是否對主要貿易夥伴加徵汽車關稅是觀察重點;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最壞情況成真,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跌至WTO預測的底部,並將讓英國GDP掉7.6個百分點。

另外,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詹狄(Mark Zandi)對美國媒體CNBC表示,目前全球商業信心異常脆弱,處於2008金融海嘯結束以來的最低水準。由此判斷,若美中在3個月內沒有達成協議,那麼全球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另一方面,英國將有1/3的可能性無協議脫歐,若真如此,英國和歐盟經濟都將陷入衰退,並拖累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