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成3懼請育嬰假 傳產製造族憂回不去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深,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已生育的上班族有高達83.48%坦言「不曾申請過育嬰假」,上班族父母有5大育兒困擾,包括養不起/物價高/兩頭燒/公托難/配套少,已婚未生者育兒門檻最高,夫妻合計收入要8萬7,281元才敢生。另外,九成三上班族,平均月收入的五成六必須用來支付開銷,人口結構改變恐將衝擊國家整體經濟。

進一步詢問已生育過的受訪上班族當中,僅16.52%申請過育嬰假,主要原因不外乎自己照顧孩子心較放心(73.10%)、找不到合適人選照顧孩子(41.43%)及保母費/托嬰費太昂貴(41.39%)等;但也有高達83.48%坦言「不曾申請過育嬰假」。

交叉分析顯示,泛金融業的「工商業服務」從業人員,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比例,居各產業之冠,而「懼請」育嬰假比例最高的產業,則為「傳產/製造業」。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  為鼓勵銀行員工結婚、生育,包括華南銀、第一銀、玉山銀的生育補助津貼,最高給到一胎10萬元,更有祭出彈性工時,以協助新手父母度過非常時期,藉此避免員工被迫回歸家庭而流失人才。

然而,因為金融機構員工數眾多,體制健全,職務代理人制度完備,員工相對比較「敢請」育嬰留職停薪。

反觀傳產製造從業人員,因受限於公司規模經常一人身兼多職,每位員工都必須具備產能及效益,一旦貿然請長假,公司必然得立刻補人,李大華說,員工擔心復職會有「回不去」的風險,以致於從事傳產製造業,成為「懼請」育嬰假產業之首。

調查也發現,上班族若計畫生育下一代,夫妻合計收入平均要6萬9,366元才養得起一個孩子。又從身分交叉分析看出,已婚未生育受訪者的育兒門檻最高,夫妻合計收入要達8萬7,281元才敢生。

調查顯示,有高達92.76%受訪者需要負擔家計,平均月收入的五成六必須用來支付開銷,若以此次調查的個人平均收入3萬4,468元推估,每月至少要拿出1萬9,302元,而要扛下百分百經濟重擔的也占13.57%;僅有7.24%受訪者完全不用負擔家計。

受訪上班族普遍感受到「低薪資」與「高物價」,李大華說,這已成為生育動力的兩大絆腳石,而且孩子出生後,不論是經濟或是體力,對於個人都是消耗,進而衝擊生子意願而寧抱單身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