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與MIT研發新型機翼 可變形以控制飛行

NASA與MIT合作開發一種可藉由變形來控制飛行的新型機翼。此為示意圖。(NASA)
NASA與MIT合作開發一種可藉由變形來控制飛行的新型機翼。此為示意圖。(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開發一種新型機翼,可改變形狀以控制飛行,進而提高飛機生產、飛行和維修的效率。這種機翼使未來飛機的設計和製造更有彈性,可能改變未來的飛行方式。

據MIT News網站報導,有別於傳統機翼以副翼之類的可移動操縱面來控制飛機的滾轉運動,這種新型機翼可藉由全部或部分變形來控制飛行。

此機翼由許多微小的輕型結構組裝成像格子狀的架構,再覆蓋很薄的一層類似聚合物的材料而成。這使它比傳統的機翼更輕、更節省能源。

這種機翼內含數以千計的由火柴桿似的支杆所組成的小三角形,裡面有很多空間,如同力學上的合成材質,不但具有橡膠之類的聚合物的硬度,也有氣凝膠的低密度,而且很輕。

MIT位元與原子中心(Center for Bits and Atoms)研究生詹尼特(Benjamin Jenett)表示,對於傳統機翼而言,飛行中的每個階段,例如:起飛、巡航、降落等,都有其不同的最佳化參數,所以必須做出妥協,這使得每個階段都不是最佳化而犧牲了效率。

而這種新型機翼可以經常利用變形以進行調整,就有可能在每個階段更接近最佳化,進而大幅提高效率。

儘管研究人員可以將引擎和纜線加入設計中,以產生機翼變形所需的力量,但他們決定更進一步設計一套系統,可以藉由變形自動回應空氣動力學條件的改變,這有點像自動調整的機翼重新配置過程。

研究人員一開始以手動方式組裝了一個新型機翼,以便在NASA的風洞裡進行測試,但這種重複性的組裝過程其實可以由自動化組裝系統來完成,而這種系統的設計和測試是他們將來的工作項目之一。

詹尼特說,先前機翼的零件以水刀系統裁切,必須花費幾分鐘的時間,而新型機翼的零件使用射出成型的方式來生產,每個零件──基本上是由火柴桿似的支杆所組成的中空立方體,只需17秒即可生產完成。

針對此種新型機翼,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極光飛行科學公司(Aurora Flight Sciences,波音公司的子公司)研究人員坎貝爾(Daniel Campbell)給予評價說:「這項研究顯示出大型輕量級硬性結構減少成本和增加性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