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諜案遭判刑 周泓旭被北檢追加起訴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曾來台念書的陸生共諜周泓旭,2019年3月遭判刑1年徒刑定讞。周泓旭另涉及吸收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台北地檢署3日追加起訴,由台北地方法院合併審理。

現年31歲的周泓旭,2016年以陸生身分在台取得企管碩士學位,2017年2月再以經商名義來台,受中國共產黨主導的「臺灣民主自治同盟」指示,企圖利誘台灣一位外交官為對岸發展情報組織,結果反遭外交官舉發,同年3月9日被檢方聲押禁見獲准。

周泓旭被控涉及兩起案件,一案是吸收外交人士未遂案,另一案是涉嫌利用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成立的「星火秘密小組」、「燎原新聞網」在台發展組織案。

周泓旭到案後,一度坦承受對岸黨務人員指示,物色引介台灣官員或有影響力人士發展情報組織,但被起訴後卻翻供指稱檢調人員利用他「渴求自由的心理」要他認罪。

吸收外交人士未遂部分,2019年3月,最高法院依《國家安全法》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未遂罪,判周1年2個月徒刑定讞。

被控與王炳忠等人在台發展組織案情部分,北檢先前將周泓旭與王炳忠等人併案審理,卻遭最高法院退回。北檢3日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追加起訴周泓旭,並由台北地院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