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華麗之姿 彼岸花

重瓣的愛瑪麗麗絲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重瓣的愛瑪麗麗絲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文/朱孝貞
孤挺花挺直的花梗、豔麗大氣的花瓣,足可媲美花中之王牡丹。不只滿足視覺美的享受,也讓嗅覺得到昇華。

孤挺花屬石蒜科,是一種具鱗莖的球根花卉,依花瓣型態可分為單瓣、重瓣。單瓣價格便宜,一般家庭都會在庭院栽種;重瓣孤挺花花朵更密實、姿態更豔麗可媲美牡丹的霸氣,比張開的手掌還大。欣賞價值、單價都高。兩者都有芳香花氣,讓人有視覺、嗅覺雙重享受。

士林官邸展出重瓣孤挺花,媲美花中之王牡丹花。(攝影/朱孝貞)士林官邸展出重瓣孤挺花,媲美花中之王牡丹花。(攝影/朱孝貞)
士林官邸展出的孤挺花。  (攝影/朱孝貞)士林官邸展出的孤挺花。 (攝影/朱孝貞)
士林官邸展出的孤挺花。(攝影/朱孝貞)士林官邸展出的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盛開於3~5月的孤挺花,雖花期不長但生命富韌性又高挺而勇敢,周而復始生生不息。容易栽種、適合新手展開園藝的第一盆花,肯定讓你有成就感。除了每年開花供觀賞外,年年還會生出小球莖可以移植,讓花園裡的花越開越多,花的香氣使得家裡滿室生香。需注意,孤挺花的鱗莖有微毒,家畜或幼童誤食,會引起嘔吐、昏睡、腹瀉等症狀。

愛瑪麗麗絲閃閃發光

孤挺花的英文名字叫「愛瑪麗麗絲」(Amaryllis)是一個牧羊女的名字,意思是「閃閃發光」,學名為「Hippeastrum hybridum Hort」。Hippeastrum是希臘語騎士和星星二字之合成,意味它有光澤如劍的葉身、閃耀如星星般的花朵。

重瓣鑲邊孤挺花。(攝影/朱孝貞)重瓣鑲邊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孤挺花在不同國度給它各異的花名,如日本稱「彼岸花」,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在中國卻是當作喜慶的花朵,花語是「優美純潔」,韓國的花語則是「相互思念」。

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重瓣孤挺花。(攝影/朱孝貞)

◎照顧方法:

台灣亞熱帶的氣候也是孤挺花最愛的環境。每年開花完以後幫它換土,它來年肯定給我們滿滿的回饋,展開最美的姿態為你迎接每年的春天。球莖怕積水,要選在排水良好處種植,施肥充足、保持3到7天澆一次水,種在戶外有雨水、冬天較冷,要適度減少澆水次數。病蟲害少,有蝸牛出沒可用手、夾子移除。孤挺花可說最善解人意,只要用善念對待,它也回報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