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北京高調悼念遇難消防員要掩蓋什麼?

⊙楊寧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頻繁發生災禍。從3月21日一天之內發生的江蘇揚州某工地鷹架突然倒塌、四川成都雙流機場發生鋼筋傾倒事故、江蘇響水大爆炸,到22日湖南常長高速一輛大客車突然起火,23日雲南大理發生天然氣爆炸,25日山東煙臺招遠金恆化工公司發生爆炸,29日山東青州一工廠發生猛烈爆炸,再到四川涼山森林大火、上海寶山倉庫著火、廣東東莞商廈大火、北京密雲平谷山火等,讓人觸目驚心。

據不完全統計,在過去12天內,中國各地至少發生了12起重大事故,導致至少160人死亡。不過,坊間認為,實際的死傷人數,遠遠超出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比如單是響水大爆炸,死亡就不止78人。在被夷平的30棟大樓裡,想一想有多少人在爆炸中消失得無影無蹤?

可嘆的是,在上述災難發生後,中共的媒體基本消聲,對於慘禍發生的細節、背後原因、領導的責任、遇難者的情況等甚少曝出。而中共在壞事中尋找焦點的本事卻再一次顯現。

近期,中共媒體在統一指令下,開始高調宣傳涼山森林大火中遇難的27名消防員。他們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8歲。不僅他們一個個的生平、他們生前的心願被逐一列出,而且還為他們舉行了隆重的追悼儀式,西昌、木裡亦為他們降下半旗。從普通人的角度看,生前平凡的他們死後卻極盡哀榮。

然而,死後的他們不管得到怎樣的哀榮,得到多少賠償,都無法與他們付出的生命代價相提並論,都無法撫慰他們的親人。此時,已化作魂魄的他們更想質問那些讓他們付出如此慘痛代價的官員們。

曾為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的劉福堂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木裡縣山高谷深,地形複雜,根本不適合強力撲火。官員為了政績或推卸責任,漠視滅火人員的生命安全,才導致了眾多救火人員的死亡慘劇。換言之,涼山大火本該動用直升機滅火,但在當地官員的亂指揮下,消防員和滅火人員被迫進入不熟悉的地區,進而導致災難的發生,死亡直接原因是相關官員的亂指揮,而這在中共的媒體中隻字未提。

據四川當地消息,目前四川已開始進行輿論維穩,特別嚴禁媒體追問嚴重傷亡情況。在官方高調讚美「滅火英雄」的宣傳下,消防員死亡的真相、傷亡人數、官員的亂作為等被澈底掩蓋了。

然而,這並非全部。筆者認為,官方高調的宣傳,不僅僅是為了掩蓋消防員死亡的真相,更是為了掩蓋最近發生的惡性事件背後的真相,轉移人們的視線。比如關於響水大爆炸,媒體報導的並不多,而亟待知曉的真相包括:地方政府、企業為了利益,為何不顧安全一再出現的紅燈,不顧質檢部門的警告,而堅持生產,直至慘劇的發生,誰是責任人?而在爆炸中,那些被夷平的30座高樓裡,到底有多少人在上班?多少人找不到親人的屍首?當局何時給個說法?

還有,官方想掩蓋的湖南高速路上那輛突然起火、造成26人死亡、28人受傷的大客車的目的地,竟然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老家韶山。顯然,這趟「紅色之旅」就是死亡之旅,這對高調宣傳紅色旅遊的中共而言無疑是噩耗。而這些中共都不敢多言。

關注中共新聞的人不難發現,中共在眾多災難中獨獨挑選了涼山遇難消防員高調報導,其實並不是有多痛惜這些死於中共亂作為的官員下的生命,而是為了引導輿情,掩蓋更多的真相,避免民眾的怒火指向中共,這樣的伎倆在過往的災難中屢見不鮮。只是早已多次上中共當的民眾,除了那些麻木者,還有多少人不發自內心地痛恨中共呢?有多少人不盼望著其快點垮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