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數千假iPhone換真機 留美陸生臨重刑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聯邦政府表示,俄勒岡州兩名中國留學生涉嫌以假蘋果手機換取真手機,獲取不法利益90萬美元,如果定罪,可能獲判高額罰款及5~20年監刑。

CNBC新聞4月5日報導,美國聯邦政府在2018年3月及2019年3月指控在俄勒岡州的中國籍大學生江泉(音譯,Quan Jiang)及周洋洋(音譯,Yangyang Zhou),在收到中國同夥寄來的假蘋果iPhone後,到蘋果(Apple)門市店稱手機「無法使用」,順利換取真的iPhone。江與周將得手的真蘋果手機寄給中國同夥,後者與江、周分紅出售手機所得的一部分。

根據聯邦政府的調查,江泉在2017年向俄勒岡州各地的蘋果門市店送修2千多支山寨iPhone,而依蘋果公司的記錄,江泉總共送修3千多支假手機。據報,當時江泉是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學生。

根據聯邦政府的指控文件,江泉遭到起訴是因為他向蘋果門市店員工謊稱手機無法啟動,蘋果門市店並無技術人員立即檢查或維修,在很多情況下,門市店員工通常是以真手機替換。

對於江泉送修的手機,蘋果公司給江泉替換了1,493支真機。根據該公司的估計,每部iPhone的成本為600美元,這些替換的正品手機的價值總共為895,800美元。

江泉告訴聯邦調查局,中國一名同夥定期寄給他iPhone山寨機,要求他送到蘋果門市店要求維修。在順利換到真機後,江泉寄回給中國同夥。

這名中國同夥將出售真機所得的部分利潤匯給江泉在中國的母親,後者再將資金存入江泉在美國的銀行帳戶。

去年,聯邦調查人員在江泉位於俄勒岡州的家中,搜出三百多支假冒iPhone、保修索賠及運送記錄等文件,以及寄給周洋洋的幾個盒子。

根據蘋果公司的記錄,有二百多支iPhone保修索賠是以周洋洋的名義提交。據報導,去年春天,周洋洋在Linn Benton社區學院就讀工程專業。

聯邦政府在2019年3月提出的控訴文件中寫道,周洋洋涉嫌在出口申報單中提交虛假或誤導性信息。若被定罪,周洋洋將面臨高達1萬美元的罰款和5年監禁的重刑。

聯邦政府在2018年3月指控江泉涉嫌電匯欺詐和販賣假冒商品。如果被定罪,江泉將面臨重刑,包括電匯欺詐最高20年監刑,以及販賣假冒商品最高200萬美元罰款和10年監刑。

根據法庭文件,江和周都聲稱他們不知道送修的蘋果手機是假冒品,江泉說蘋果公司從未通知他,送修的手機都是仿冒的。

周洋洋的代表律師Jamie Kilberg在給「CNBC Make It」節目的電郵中表示,周不知道任何涉嫌假冒(產品)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