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川普的堅持 讓北約煥然一新

今年4月2日,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在白宮會晤。(Getty Images)
今年4月2日,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在白宮會晤。(Getty Images)

⊙安東尼.夏佛(Anthony Shaffer)中校(退役資深情報官員、倫敦政策研究中心代理主席)
現在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最強大的時刻。這個組織原本是冷戰留下的遺緒,但它現在已經煥然一新。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曾說過,美國川普總統對歐洲友邦施壓,要求他們兌現對軍事支出的承諾,已經看見「實際成果」。

「川普總統帶來影響」,史托騰柏格在福斯新聞週日晨間節目的訪談上說。整體來說,他表示:「到明年年底,北約盟友們將在防禦上額外投入1千億美元,所以我們看見了資金,也看到了一些實際成效。我們看見川普總統傳達的明確訊息正在帶來影響。」

被問到是否擔心川普的強烈言詞會「幫助普亭(俄羅斯總統)分化北約」,史托騰柏格說正好相反:「我看見的是北約更加團結,因為我們有能力履行承諾。」他解釋道:「北美與歐洲比以往更加合作無間。」

據悉,美國2017年的國防開支總額略低於6,860億美元,占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6%。相比之下,德國去年的軍事經費大約為450億美元,相當於其GDP的1.2%。

他說:「長久以來,我們在歐洲的北約盟友一直虧欠這個防禦系統,只依賴美國為我們大部分的共同防禦買單,但川普總統強力要求這些國家確實履行承諾,在防禦上至少支出GDP的2%,大大撼動了華府與布魯塞爾(歐盟)的高層們。」

川普總統在2018年北約峰會上宣布,美國再也不會容忍其他北約成員國的防禦支出僅略高於GDP的1%;而美國「實際上付出的更多,占GDP的4.2%」。他說這對美國的納稅人不公平,且「我們再也不會悶不吭聲了。」

雖然一些歐洲外交官起初以憤怒回應川普的宣示,但是現在很清楚的是,他的策略奏效。俄國是這一切變化最大的輸家,俄國在2017年僅花費663億美元在防禦上,相較於2016年下降了17%,且是自1998年以來首次同比(較前一段統計時間)下降。這意味著北約承諾新投入的千億美元防禦開支,幾乎是俄國2017年總預算的兩倍。

實際看見成效才能明白,川普總統是一名談判高手。儘管川普在美國及其他國家都受到政治批評(其中大多毫無根據),他對北約成員達到支出底線的堅持,確實讓北約比過去強大。他的政策果斷,他「雷根風格」的軍事防禦觀點是必要的。他守護美國與我們盟友利益的目標,正在實現當中。(本文題為「NATO Is Now Stronger Than Ever」,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記者亦凡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