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轉骨

人的生長加速期有兩個高峰,一是新生兒出生的時候,一是青春期,增高的極限也因人而異。(Fotolia)
人的生長加速期有兩個高峰,一是新生兒出生的時候,一是青春期,增高的極限也因人而異。(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轉骨一般的觀念,就是要給予足夠的營養,多運動,睡眠夠,心理健康等等;而中醫認為,轉骨要補脾腎。 

中醫認為,骨的生長發育,有賴腎氣的充盈,所謂的腎主骨生髓,而脾胃也有賴腎氣的充盈,腎氣充足則脾胃強健,如此飲食增,氣血旺。 

人的青春期從12歲左右開始,到16、17歲,一般而言,女生比男生早些發育,每個人的成長發育期也不完全相同,有些較早熟,有些發育得較晚。人的生長加速期有兩個高峰,一是新生兒出生的時候,一是青春期,增高的極限也因人而異。影響身高最主要的還是遺傳,後天受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疾病等等影響。 

在營養方面,高鈣食物對骨骼發展有好處,如牛奶,高蛋白食物有如魚類,菠菜富含維生素A、B、C與礦物質,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可轉換為維生素A,有助骨骼發育,柑橘類富含維生素A、B、C與鈣。 

運動可刺激骨質生長,戶外運動可受日光照射,紫外線有助合成維生素D3,在青春期,人體可承受較大的體能負荷,是運動好時期。 

睡眠時間穩定可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在青春期充足睡眠讓生長激素大量分泌,有助長高。 

心情穩定有助生長激素與胰島素的分泌穩定,青春期若出現憂鬱、焦慮或急燥等負面情緒,會導致生長激素、胰島素分泌失常,家庭和樂有助青少年生長發育。 

許許多多的疾病也會讓生長發育受阻,諸如常見的消化道疾病、支氣管哮喘、反覆呼吸道感染等,因此保持身體健康也是長高的重要因素。 

中醫認為,骨的生長發育與腎有關係。人體的生長壯老與腎氣也是直接的關係,其中包括了生長激素、泌乳激素、促性腺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等。 

腎主先天之氣,脾主後天之氣,人體的脾胃強健,可讓營養消化吸收進入人體,因此轉骨方中不但要補腎,也要補脾。常用中藥有如續斷、杜仲、鎖陽、肉蓯蓉、黃耆、黨參、茯苓、白朮、狗尾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