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光環逐漸變暗的維生素D

幾十年來,醫生、病患和媒體對維生素D補充劑都相當著迷。(Fotolia)
幾十年來,醫生、病患和媒體對維生素D補充劑都相當著迷。(Fotolia)

文/Tim Spector(科學家、遺傳學教授)譯/夏瑞希
人們都愛維生素D,稱之為「陽光維生素」。幾十年來,醫生、病患和媒體對維生素D補充劑都相當著迷。除了治療嚴重維生素D缺乏症的明顯效用外,新聞也大力追捧它神奇的功效——減少失智甚至癌症的各種疾病。

醫學專家(包括我自己)數十年來,不斷推薦營養補充劑給骨質疏鬆症和其他骨骼問題的患者。許多食品也添加人造的維生素D,來預防骨折和摔倒、增強肌肉力量。服用維生素也被認為可以增強免疫系統並減少老化。在陽光匱乏的冬季,我也曾服用維生素D,並推薦給家人。

然而,一篇關於維生素D可能造成風險的新論文,最終讓我確信我錯了。

蒐集並研讀相關資料,對維生素補充劑及其背後數十億美元產業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Fotolia)蒐集並研讀相關資料,對維生素補充劑及其背後數十億美元產業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Fotolia)

重新認識維生素補充劑

2013年,為了撰寫新書《飲食迷思》(The Diet Myth),我開始蒐集並研讀相關資料。此後,我對維生素補充劑及其背後數十億美元產業的看法,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這個行業拿名流來做宣傳,因為許多名人會從靜脈注射高劑量維生素,而且約有50%的美國人和英國人經常服用維生素。但出乎意料的是,幾乎所有市售維生素補充劑,其標榜的健康效益都缺乏科學根據。

一項大型的臨床試驗發現,補充劑(如維生素E和硒)實際上增加了一些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發表於2014年的一個大規模的分析,綜合了對50萬人進行的27個研究,得出結論:經常服用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不能預防癌症或心臟病。相反,對於多數人來說,服用它們不僅浪費金錢,而且如果攝取過量,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甚至加速死亡。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在合理設置的隨機測試中,沒有發現任何維生素或補充劑對於正常人(非維生素嚴重缺乏人群)具有任何效益。罕見的例外是葉黃素營養素(它對黃斑部病變有效果)及維生素D。

自1980年代以來,研究人員(包括我自己)撰寫了數千篇論文,將缺乏維生素與137種以上的疾病聯繫起來。然而,一篇2014年英國醫學期刊的報告發現,這些關聯性多數是虛假的。

服用維生素D真的安全嗎?

我們的基因構成會影響體內維生素D含量,我們可以用這些訊息來判斷,維生素D過低是否會增加疾病的風險。目前的證據顯示(多發性硬化症和某些癌症可能除外),維生素D過低與引發疾病沒有關聯,縱使有關,也僅引發生病的徵兆。

我們一直覺得多服用維生素D,沒有什麼問題,因為我們認為「它可能會有幫助,至少不會造成任何傷害」。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出現,我們的觀點應有所改變。最近幾年的研究發現,鈣補充劑不但無法預防骨折,還可能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

基因構成會影響體內維生素D含量,我們可以用這些訊息來判斷,維生素D過低是否會增加疾病的風險。(Fotolia)基因構成會影響體內維生素D含量,我們可以用這些訊息來判斷,維生素D過低是否會增加疾病的風險。(Fotolia)

在幾項正常人群身上進行的研究中,都未發現維生素D有任何保護作用,而其他研究結果更讓人憂心。2015年對芬蘭409名老年人進行的一項隨機研究表明,與安慰劑或運動相比,維生素D未能提供任何助益,而且骨折率實際上略高。

維生素D過低是否會增加疾病的風險。(Fotolia)維生素D過低是否會增加疾病的風險。(Fotolia)

大多數國家對維生素D通常的處方劑量是每天800~1千單位(每月2萬4千~3萬單位)。然而,兩項隨機試驗發現,每月攝取大約4萬~6萬單位維生素D時,它就成為一種危險物質。

一項包括兩千多名澳洲老年人的研究,以及另一項2010年發表的研究發現,服用高劑量維生素D的患者,或服用較低劑量、血中維生素D濃度被提高到最佳範圍的患者,這兩類人與服用低劑量或未達到「最佳血中濃度」的人相比,骨折和跌倒率反而增加20~30%。

服用過量影響代謝反應

為什麼維生素D補充劑通常是有害的?解釋起來並不容易。一些不服用補充劑的人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高,這可能是因為他們長期在戶外晒太陽或經常食用高脂魚類。高於標準值也可能是由於基因的影響,基因對維生素D濃度有50%左右的影響力。因此,試圖讓人人達到「標準的維生素D血中濃度」是嚴重的偏執。

對於多數人來說,服用它們不僅浪費金錢,而且如果攝取過量,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甚至加速死亡。(Fotolia)對於多數人來說,服用它們不僅浪費金錢,而且如果攝取過量,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甚至加速死亡。(Fotolia)

到目前為止,我們一直相信服用維生素補充劑是「天然的」,我的患者在拒絕其他「非天然」藥物的同時,會經常服用維生素補充劑。然而,我們的身體可能無法以相同的、被誤導方式來看待補充劑。

維生素D主要來自陽光中的紫外線,它在我們的皮膚裡緩慢轉化,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就會提升;維生素D也可以從食物中攝取、經過緩慢代謝而得到。相反,通過口服或注射大量化學物質,可能導致非常不同且不可預測的代謝反應。例如:我們的腸道菌負責產生大約1/4的維生素和1/3的血液代謝物,並且當維生素D濃度改變,身體也會做出相應的反應和處理。任何大量化學補充劑中的人工添加物,都會干擾人體一些敏感的免疫過程。

醫學專家最喜歡的維生素可能是危險的,這實在是一個警訊。我們應該更嚴肅地對待這些化學物在全世界被濫用的情況,而不是將它們不斷添加到食品中。這些產品的背後,有許多資金龐大、勢力強大的維生素產業支撐,我們在這些產品上浪費的數十億美元,應該花在適當的醫療保健上。

人們應該知道,對於99%的人來說,只要每天抽時間晒晒太陽,吃各種各樣的天然食物,就能得到所有人體健康所需的維生素。

每天抽時間晒晒太陽,吃各種各樣的天然食物,就能得到所有人體健康所需的維生素。(Fotolia)每天抽時間晒晒太陽,吃各種各樣的天然食物,就能得到所有人體健康所需的維生素。(Fotolia)

——本文編譯自 The Convers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