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拆教堂奪信仰 台外長斥中共反人類罪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陝西省天主教鳳翔教區千陽教堂,4日在中共警方監視下被夷為平地,讓不少民眾悲痛不已。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下午批評,這是反人類的罪行、對宗教自由的野蠻攻擊。

吳釗燮週日下午,在外交部推特分享一段千陽教堂遭拆除的影片,片中英文字幕寫著「千陽教區被陝西省政府摧毀」,畫面中可聽到有民眾看到教堂被怪手強拆而哭泣。吳釗燮強調,自由為所有人提供救贖,沒有人應為信仰而受苦。

吳釗燮在推特用英文抨擊中共當局作法,這是對宗教自由的野蠻攻擊、反人類的罪行(a crime against humanity),文中標註3月中訪台的美國國務院部長級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指出中共此舉,是蔑視美方所提出應有真正寬容與理解的訴求。

「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一般而言不是孤立或偶發的事件,或是出於當局的政策,或實施一系列被當局允許的暴行。如因為種族、信仰或文化的群體滅絕,酷刑、政治性或種族性或宗教性的迫害,以及其它非人道的行為

截圖自外交部推特影片
截圖自外交部推特影片

外交部長吳釗燮,幾個月來已經多次在外交部推特公開推文,直白聲援中國大陸人權議題,包括中共炸毀巨大觀音像、大規模迫害維吾爾族人、迫害清大學者許章潤等人。

歐中人權對話4月初結束,中華民國外交部也主動表示,歐盟說明的包括中共對宗教自由、媒體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迫害問題,以及遭拘留人士的人權受侵犯問題,「這些也是我政府關切的議題。」

This is a savage attack on #ReligiousFreedom & a crime against humanity. It also pours scorn on the call by @IRF_Ambassador Brownback for genuine tolerance & understanding. NO ONE should suffer for their belief & faith. Freedom offers salvation for all! JW pic.twitter.com/OHglGqal6W

—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