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蔬果農藥抽驗 家樂福豌豆莢不合格

家樂福的豌豆莢驗出0.11ppm的殺菌劑「亞派占」,其標準為不得檢出。(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家樂福的豌豆莢驗出0.11ppm的殺菌劑「亞派占」,其標準為不得檢出。(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4月8日公布第一波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結果,一共抽驗50件產品,3件不符規定,其中一件來自家樂福的豌豆莢也驗出0.11ppm的殺菌劑「亞派占」,其標準為不得檢出。

不腐規定的產品包含環南市場的甜豌豆則驗出0.07ppm的殺菌劑「快諾芬」,其標準是0.01ppm以下,以及富民市場外攤的蚵白檢出2項殺蟲劑,「大滅松」驗出0.21ppm,標準為0.1ppm以下 ,「歐滅松 」則驗出0.06ppm,標準為不得檢出。

台北市衛生局說,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第一項第五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第二款,可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溯源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

北市衛生局提醒,優先選購當季蔬果,在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用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到20分鐘,再用流動自來水沖洗2至3遍,烹煮蔬菜時也可將鍋蓋打開,減少並降低農藥的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