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英國脫歐為何困難重重 細解謎團(下)

⊙夏小強
為何脫歐困難重重?

如果按照上文的邏輯推演,英國脫歐是在起到阻擋左派勢力發展的事情,為什麼這件事情會如此困難重重?

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現在這件事情,已經加入了「中共」這個因素。

這十幾年來,中共加速了向全世界滲透和擴張的速度與規模,其中,歐洲是中共正在攻陷的一個重要的陣地。

中共利用經濟利益誘惑、訂單外交、收買歐洲政客、派遣大量間諜特務、紅色媒體滲透等全方位的超限戰,其中包括利用一帶一路戰略和華為的5G網路等,正在全面滲透和控制歐洲,最終要用中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和政權統治模式,占領全歐洲。

但是,由於現在歐盟的28個成員國,已經結成一個相對統一的政治和經濟聯盟,歐盟成員國與其他國家達成的政治和經濟協議,都不能違背歐盟的法律,都受到歐盟的法律和各項條框的約束。因此,中共在向歐盟成員國滲透和擴張的時候,就困難重重。

因此,中共正在採取分化歐盟成員國,採取各個擊破的戰略。以此觀止,英國如果在此時刻脫歐,正中中共下懷,在客觀上起到幫助中共攻占歐洲的作用。

英國保守黨政府和脫歐派政客,將未來的希望寄託在所謂「全球化的英國」的口號之上。

他們夢想,英國擺脫歐盟法規的羈絆,就能與中國等經濟體簽訂貿易協議,發展經貿關係,打造一個「全球化的英國」,重塑大英帝國時代的輝煌。

但是,倫敦《金融時報》評論員巴勃(Tony Barber)此前發表文章指出,英國要依賴中共來重振經濟,恐怕並沒有那麼簡單。

文章說,中國商界人士喜歡到英國投資,是因為英國是進入歐盟共同市場的跳板。但是,一旦英國「硬脫歐」,即離開共同市場和關稅同盟,英國的吸引力就將大大降低,英國在中英貿易關係中的地位也將降低。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任米德(Rana Mitter)教授對《金融時報》說,「硬脫歐」會使英國在中英貿易談判中處於劣勢,英國將不再是一個與中國平等的談判方,而將降到一個乞求者的地位。

愛爾蘭科克大學講師科蒂(Andrew Cottey)也認為,英國脫離歐盟,就失去了與中共談判的一張王牌,在貿易談判中處於不利地位。

西方學者的這些預測並不新鮮。自從脫歐公投之後,中國學界和媒體一直有類似的論斷。

去年11月,在海南三亞舉行的第四屆中國企業全球化論壇上,香港大學教授陳志武表示,英國脫歐「對英國不是特別有利,但是總體上會對中國非常有利,因為英國要脫歐的話,就更需要中國方方面面的幫助和合作,這就使得中國談判的地位會大大地改進」。

早就有歐洲評論家指出,中共對歐洲的經貿戰略是「分而治之,各個擊破」。英國脫歐,無疑為中共分裂歐洲以致整個西方世界提供了機會。

官媒《中國日報》去年曾發表文章說,要「積極看待英國脫歐對華影響」,因為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今天,「脫歐後的英國會全面支持自由貿易」,對中國出口有利。

因此,在如今美國川普政府與中共展開貿易戰,全面遏制和反擊中共全球擴張的大背景下,在全球抵制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滲透的背景下,中共全面遭到圍剿並最終滅亡,是大勢所趨,也是天意使然。英國在現階段留在歐盟,有利於遏制中共入侵歐洲,脫歐有違天意,因此,脫歐進程必然困難重重。(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