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昏昏欲睡 駕駛如何保持警覺?

這些步驟有助於確保在你進入駕駛室之前保持警覺。(Fotolia)
這些步驟有助於確保在你進入駕駛室之前保持警覺。(Fotolia)

編譯/李淨澈
在睏倦時開車是非常危險且不可接受的,然而,在前陣子的AAA調查中,近三分之一的人說在上個月至少有一次,他們在疲憊不堪、幾乎睜不開眼睛的情況下開車。

服用處方藥也許是導致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即使大多數這類藥物的說明都建議你不要服用它們,除非你可以在服用後至少可以睡7、8小時——以減少藥物使人昏昏欲睡的可能性。

肯塔基大學醫學院最近退休的教授芭芭拉.菲利普斯(Barbara Phillips)表示,昏昏欲睡的駕駛現象「幾乎無法避免」。她說,在一個幾乎沒有擁有全面大眾運輸系統的國家,人們有時候別無選擇:「即使是最自覺的人,有時也不得不在昏昏欲睡的困境下開車。」

此外,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說法,如果你連續24小時不睡覺,這相當於你的血液酒精含量為0.10(0.08被視為合法酒精含量),此時駕駛能力受到嚴重影響。

以下介紹如何幫助你開車時保持警覺的方法。

◎開車之前你需要做:

這些步驟首先有助於確保在你進入駕駛室之前保持警覺。

-->睡個好覺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成年人的平均睡眠時間至少需要7個小時。

-->知道何時向醫生尋求幫助

如果你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但白天仍然昏昏欲睡,晚上反復醒來,或者你的伴侶抱怨你打鼾,這就要詢問醫生你是否需要進行睡眠障礙評估。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病學副教授拉曼.馬爾霍特拉(Raman Malhotra)醫學博士說,即使看起來睡眠時間足夠了,如果你的睡眠不好或者健康狀況影響到了睡眠品質,你也可能會在開車時不夠清醒。

例如,如果你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每晚呼吸都會出現多次停頓,即使你有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你也很可能在開車時感到睏倦。

-->看看你正在使用的藥物

與你的醫生討論一下你經常服用的藥物。服用了許多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包括抗組胺藥、抗抑鬱藥、某些降壓藥,一些抗焦慮藥和肌肉鬆弛藥等,當然還有安眠藥都可以讓你昏昏欲睡。其中有些藥可能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導致人的疲勞。你的醫生可能會調整你的治療方案,例如通過改變某些藥物的服用時間,來降低你在開車時感到睏倦的可能性。

-->為長距離駕駛做好準備

即使你得到適當的休息,長期在高速路上開車也會讓你陷入睏倦。在長距離開車旅行前一晚上,請務必保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

◎幫助你保持警惕的方法

如果你感覺有點疲憊但還必須開車,請考慮以下事項:

-->與同伴一起開車

有人可以替你開一段時間,從而讓你休息一下,甚至打個盹是最好不過了。當你開車的時候,同伴可以保持與你談話以使你不感到睏倦,而且當你駕駛不穩定時,他還可以給你指出來。

-->知道何時可以休息一下

馬爾霍特拉說,即使是最警覺的司機也應該每2小時休息一下。並且有研究表明,昏昏欲睡的人不太可能注意到他們駕駛有問題了。因此,請密切注意這些表明已處於昏昏欲睡時駕駛的表現:

下垂眼瞼;經常眨眼或打哈欠。

不能保持汽車在車道內或者車輪壓到路邊的顛簸帶。

在過去的幾分鐘或幾英里沒有意識到自己在駕駛汽車。

錯過路標或出口。

-->閉一會兒眼睛

如果你發現上述任何一種情況,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離開馬路,在車上小睡15至20分鐘。馬爾霍特拉還建議,在醒來後再次上路之前再休息5分鐘,讓自己變得完全清醒(根據醫療保健專業人士在線決策工具UpToDate的說法,睡覺時間超過10到20分鐘,可能讓你在醒來後半小時內感到昏昏沉沉,迷失方向)。

-->喝上一杯咖啡

如果你不能打盹,或者即使你可以而不願意,那麼,咖啡因將在幾個小時內使你保持清醒和警覺。為了確保你能夠獲得足夠的咖啡因讓你振作起來,菲利普斯建議大約150毫克,你最好的選擇是喝一杯咖啡。

菲利普斯說,如果你用咖啡來保持清醒,一旦你喝了它,至少等待15分鐘,讓咖啡因起作用後再開車上路。

至於以下兩個則是常見的不明智方法:研究表明,打開窗戶以保持冷風吹在臉上或打開大音量的收音機都不能讓你保持清醒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