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假新聞武器化 蕭美琴盼台美立法管制

立委蕭美琴認為,新興的網路社群媒體平台已成為中國動員和宣傳虛假新聞的便捷工具。(中央社)
立委蕭美琴認為,新興的網路社群媒體平台已成為中國動員和宣傳虛假新聞的便捷工具。(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受邀到美國華府智庫演講並安排拜會,她表示,中國(共)對台灣影響全面且多元,並將假新聞武器化,面對網路假新聞管制應該有國際標準,她此行將利用機會與美國國會議員交換意見,討論如何立法管制假新聞。

蕭美琴指出,中國(共)對台灣的滲透越發複雜和強化,從傳統媒體、網路社交媒體、地方及民間組織、經濟依賴性和政治作戰五大方面不斷入侵,散布偏向北京的虛假訊息和新聞,影響台灣民意。

蕭美琴認為,新興的網路社群媒體平台已成為中國動員和宣傳虛假新聞的便捷工具,她說,中國(共)已經把假新聞武器化,而全球對於網路假新聞的管制有限,缺乏國際標準,這將是台灣在未來立法層面的挑戰,她此行將與國會議員交換意見,希望和美方同步進行。

她說,台美合作互動如今很緊密,但仍缺乏應對威脅的雙邊架構(bilateral architecture),例如安全架構就沒有;尤其在後冷戰時代,中國(共)不滿由美國主導的體系,美國在世界的軟實力優勢面臨很大挑戰,台灣可在此領域和美國加強合作。

蕭美琴表示,台灣希望在經濟上與美國進一步互動,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降低中國(共)利用農業、旅遊業等台灣比較脆弱的經濟領域來影響台灣的政治,收買台灣特定的族群。

最後,蕭美琴說,美台合作可以更全方位,更進一步緊密合作,共同面對中國(共)以非傳統、非軍事性作為的攻擊,因為中國(共)已將假新聞武器化,美台面對這樣的攻擊應該有相應對策。